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能告诉他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对于贫困家庭的家长,我们能告诉他们什么?

  贫穷的父母也爱自己的孩子,就像有钱的父母一样。关键在于,父母是否知道什么是对孩子有好处的。比如说,贫困家庭的父母或许认为,孩子在电视机前开开心心、安安静静就很好了。而教育程度较高的父母知道多看电视是有害的,并且能进一步知道应该每天读书给孩子听。

  “早期童年纵向研究,幼儿园班1998-1999”(The Early Childhood Longitudinal Study, Kindergarten Class 1998-1999)对从幼儿园到五年级的22000名儿童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出很大的差异性:福利家庭的父母每天很少读书给孩子听;贫困家庭的父母因为经济拮据,很少给孩子买书。应该注意的是,其实公立图书馆欢迎每个人去借书。从幼儿园里孩子不同的的专注程度可以看出,贫困家庭的孩子缺少读书时间。老师表示,家长的教育程度愈高,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就愈长。

  尽管上述研究结果令人沮丧,但贫困家庭的孩子出人头地者仍大有人在,而且从幼儿园时就已经崭露头角。研究显示,单亲家庭或母亲高中辍学的家庭中,52%的孩子只具有最低的阅读水平,但也有6%(约十分之一)的孩子处于最高水平。

  富裕家庭的大学生中有40%能够顺利毕业,而贫困大学生中只有6%拿到学位。我们可以关注那些没毕业的学生,也可以朝好的方面看:“瞧!有6%的贫困学生可以念到大学毕业。”

  1996年对加利福尼亚州2420名移民儿童做的一项研究显示,许多家庭的父母都没有高中文凭,但这些家庭里的很多孩子却比美国土生土长的孩子成绩优秀。进一步调查发现,孩子的平均分数与家庭作业、看电视、缺课都密切相关。

  所有这些研究证明,贫困家庭的孩子并非注定一事无成。而起关键作用的往往是父母或亲戚──在孩子童年时亲近孩子的人──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不做错误的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