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课很多,会有时间听故事?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功课已经很多了,谁会有时间听故事呢?

  在此我并非建议大家为了听故事而荒废学业,我只是强调故事可以使课程学习更丰富、更有意义。故事本身并不能教会学生阅读的技巧,而是一种让世界变得更有意义的工具,即使在我们睡觉的时候。梦反射出我们想要对抗逻辑思考的意图,你听说过有谁做散文式的梦吗?没有!我们都是梦到各式各样的故事。

  耶鲁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前任主管,目前担任西北大学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和教育学教授的罗杰·C。享克(Roger C. Schank)曾利用计算机制造出人工智能,他发现人类的行为和思考通常是由人们彼此制造、记忆与分享的故事而组成的。他发现故事是人类智能最基本的构成元素,因为故事决定了我们思考及行为的模式。

  人类的大脑每天,有时甚至几小时就接收数以千计的信息,而大部分信息我们可能在几分钟后就忘记了,但有些信息却在多年之后仍然清楚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这些容易被记住的信息是因为它们与某个故事有关,这些信息就像标签般附在故事上,让我们容易记忆,而抽象的概念总是很容易就被忘记了。在享克所著的《告诉我一个故事:真实记忆和人工记忆的新貌》Tell Me a Story: A New Look at Real and Artificial Memory一书中,他解释道:“故事给予过去的经验一个生命,故事使已经发生过的事件令人难忘。”

  而且故事使我们能够专心,使我们周遭的世界变得合理。政治人物或传教士在群众面前常说:“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而这么说常常能立刻引起听众的注意。电视节目《60分钟》60 Minutes是美国电视史上播放时间最久且在黄金时段获利最高的节目,这个节目的制片人唐·赫维特( Don Hewitt)负责节目最后的剪接,他说:“《60分钟》成功的秘密很简单,我无法相信竟然别人没有发现,其实只是几个连小孩子都会说的字:‘我要听故事!’我常在剪接室看着影片说:‘这个人很有趣,那个人很棒,但故事是什么?’”赫维特先生知道,如果缺少了故事性,观众就会离去。因此,同样地,如果老师们忽略故事的重要性,他们也就面临着学生离去的危险。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