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服从是因为爱

  究竟是什么使得那些很小的孩子可以看着诱人的糖果却不去拿?为什么他们不利用独自在房间的这种优势去获得好处?我们怎么才能解释这种行为?难道是孩子们的欲望消失了?当然不是。

  那些孩子心里感觉到他们并不是独自在房间里——妈妈也在。如果孩子和妈妈之间的感情十分深厚,那么妈妈的命令——“可以”或者“不可以”——此时都已经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那些命令会时刻伴随他们,即使有时无法阻止孩子去做那些被禁止的事,也会减少孩子从中获得的快乐。

  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我们应当把这种外在控制到内在控制的变化看作成长过程中很正常的现象。事实上,孩子根据身边他们喜爱的那些人的需要,通过无数种方式不断适应,并塑造自我。他们通过感情紧紧地维系着身边的人。这样一个事实很重要,不然纪律就会变成一条条冷冰冰的禁令。只有爱才能让孩子将大人的种种命令变为其自身的一部分。

  那些还停留在依靠外在力量来决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孩子,生活将会缺少快乐。当然,健康的孩子常常都会对大人的命令表现出相反的意愿,然而事实上他们并不那么倔强,往往还是会遵照指令的。而感觉到身边的大人没什么感情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会遇到更多不利因素:他们不仅缺少爱,缺少被认可、被接受的安全感,同时也会因为年轻不成熟、觉得对身边大人的厌恶感是错误的,从而陷入深深的自责。这样的感觉将会成为他们今后人生中最大的障碍。相比之下,能够全心全意爱着身边的人的孩子实在是很幸运的。

  孩子爱他们的父母(或者取代父母位置的人),热情地希望父母也爱他们,期盼着将来可以成为他们父母那样的人。喜欢某人,希望成为某人那样的人,这两种心理其实非常接近。如果孩子不喜欢某人,那么即使此人可以控制这个孩子,也永远不能“教育”他。因为教育是通过大人自身的行为来影响孩子,而孩子是永远不会想去模仿一个他不喜欢的人的。只有当孩子和大人之间有爱的情感在联系、传递时,惩罚才有效。所以,只有先建立这种爱的联系,才会有服从的存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