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挑选适合宝宝的好米粉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随着宝宝的成长,6个月以后仅依靠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了,此时若不及时添加辅食,就会影响宝宝发育,引起各种营养缺乏或感染性疾病,更不利于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香甜可口的米粉是宝宝迈入辅食的“第一关”,也是妈妈满怀爱意送给宝宝的完美“第一餐”。

  名词解释:婴儿米粉

  婴儿米粉是指通过现代科学工艺,以大米为主要原料,以蔬菜、水果、肉类、蛋类等为选择性配料,并适量加入有益婴儿健康发育、成长的钙、磷、铁、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混合加工而成的婴儿辅助食品。

  营养学家认为,在婴儿辅食添加中,首先应该添加米粉。因为大米是谷类食品中最不容易引起过敏而又最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食物之一。而市面上出售的米粉都含有多种营养素科学精制而成,可以满足宝宝不同阶段的营养所需。

  辅食开始啦!

  在宝宝4~6个月之间,当他已经做好了准备,你就可以开始给他添加辅食了。妈妈需要耐心等到宝宝完全能接受并消化辅食之后再开始给他添加,因为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宝宝发生过敏反应的风险。留心宝宝的身体信号,一旦出现以下迹象时,就说明他已经准备好了。

  ●宝宝体重达到出生时的2倍时

  ●宝宝开始经常性流口水

  ●宝宝颈部开始有力,在家长的帮助下可以坐起来

  ●两餐奶之间宝宝会觉得饿

  ●宝宝开始对其他食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如大人吃饭时,会用小手去抓

  ●把辅食放在宝宝舌头上,他会吞咽下去,并乐于接受

  如何挑选适合宝宝的好米粉?

  看色泽和气味

  质量好的米粉应是大米的白色,均匀一致,有米粉的香味,无其他气味,如香精味等。

  看形态和冲调感

  好米粉应为粉状或片状,干燥松散,均匀无结块;以适量的温开水冲泡或者煮熟后,经充分搅拌呈润滑的糊状,入口细滑。

  看配料

  宝宝米粉不可以添加食盐、香精、防腐剂,也不宜添加蔗糖,应注重食物的天然口感。营养成分表要清楚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以及所添加的其他营养素。

  阶段性

  米粉的分类应按照宝宝的月龄来做以区分。妈妈在选择米粉时,可以按照宝宝的月龄来挑选不同配方的米粉。另外,妈妈也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需要,挑选更适合他的配方米粉。例如交替喂养胡萝卜配方和蛋黄配方的米粉等,以让孩子吃得更均衡、更全面一些。

  看包装

  妈妈要留意包装袋中的内容物是否为独立包装,因为独立包装不仅容易计量,在为宝宝每次冲调时,更方便、更卫生、而且在夏天不易受潮污染。购买时,看清米粉保质期也很重要。

  看品牌

  建议妈妈选择一些规模大、信誉好的品牌米粉。因为他们的产品配方设计更科学、合理,对原材料的控制相对严格,质量上有保证。

  看情况

  有些宝宝对乳糖过敏或对牛奶蛋白过敏,妈妈在选购时应特别留意配料表中是否含有奶粉。

  Q&A

  如何正确冲调米粉?

  米粉和水的冲调比例没有确切的要求,可以根据宝宝的月龄与适应能力来适当调整。宝宝刚开始接触米粉时,可以冲调得稀一点,慢慢地可以冲调得稠一些。

  冲调米粉的合适水温是70℃~80℃。水温太高,米粉中的营养容易流失;水温太低,米粉不溶解,容易结块,小宝宝吃了会消化不良。比较合适的水温是七八十摄氏度,一般家庭使用的饮水机里的热水,泡米粉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可以在宝宝的米粉里加盐吗?

  1岁以内的宝宝尽量不要在他的辅食里放盐,因为这样可能会伤害宝宝的肾。宝宝在头6个月里每天所需的盐不到1g,而且可以从母乳或配方奶里获得。在7~12个月之间,宝宝所需的盐增加到1g左右。

  妈妈心中的“好”米粉

  丁丁妈:我觉得宝宝米粉,米很重要。最要是纯天然的、无污染、味道好、闻起来香香的那种。这样宝宝才爱吃,他吃得开心,我心里也高兴。

  点点妈:我更看重米粉的营养成分,是否含有天然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能否满足宝宝的成长所需。

  糯米妈:对于宝宝吃的东西,我觉得绿色、安全、健康是必须的。所以它必须是无色素、无香精、无防腐剂、不添加食盐和蔗糖。

  王子妈:对于大一些的宝宝,我更希望它口味能多样化,这样宝宝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爱吃的米粉。妈妈也可以根据宝宝的身体条件挑选适合他的营养米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米粉  婴儿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