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玩耍时要达到六大指标

  从玩耍看心智

  职能治疗师会让这些小病人在她面前玩乐,并仔细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从中了解他们是否符合那个年纪的发育指标。

  胡嘉玲举例说,一个4岁的儿童在玩耍时,必须能够达到的6大指标包括:

  *一物多用:可以把一支笔想像成几种东西然后玩耍,例如把笔当作汤匙或枪或飞机。

  *行动次序:模仿日常生活中的先后次序,如为娃娃冲凉,得先脱衣、然后才冲凉,然后再穿衣。

  *主题:玩耍时,自设并贯彻同一个的主题,例如购物或到动物园或参加生日会

  *社交:可以和他人一起玩,争玩具也懂得如何与对方“谈判”。

  *角色扮演:例如扮演妈妈、老师或医生

  *拟人化:把娃娃或小熊或机器人拟人化,尝试从对方立场思考,例如了解娃娃也会伤心,或与小熊分享玩具。

  职能治疗师会观察小病人在哪方面较弱,为他量身设计一系列玩耍项目,并教导家长如何在家中鼓励小病人玩耍。病情较严重的需每星期得到竹脚儿童发育中心,在物理治疗师的指导下,来玩上45分钟。

  胡嘉玲透露:“有的家长认为只是来玩很浪费时间,就不来了。也有家长要求我们教导孩子学认字、写字。当遇到家长对这项学玩治疗不认真,我们也没办法。”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即使孩子已经康复,也仍然不放心,希望继续带孩子来复诊。

  胡嘉玲说:“其实最好的玩耍环境是在家中。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放轻松,不要担心孩子会把地方弄脏或弄乱。玩具的玩法可以多变化,家长可以让孩子发挥创意来玩,不必拘谨于指定玩法。玩具不用多,日常的一些杂物,如布料、木棍、盒子、罐子等,只要确保干净和安全,都可以是很好的玩具。”

  家长!让孩子玩吧

  访问时,听到一个陪伴孙女接受学玩治疗的祖母,正在骂跳来跳去玩乐的孙女:“现在玩就够了,回家不要再玩了。”

  许多现代儿童,的确缺乏玩乐的设施、环境和机会。原本应该活泼蹦蹦跳眺的孩子,在成人施加的压力下,必须循规蹈矩,寸步不敢偏离。

  家长工作忙碌,没时间陪孩子玩耍,为了补偿孩子,家长反而买一大堆的电子游戏机等商业化的玩具。这其实双重剥夺了小孩玩乐的时间。

  许多玩具都有指定玩法,而且零件配备周详,玩起来缺乏想像空间。

  因此,现代儿童玩具固然多,但往往却导致他们较少机会发挥创意,使他们变得更“不会玩”。

  也有一些家长认为玩乐很浪费时间,宁愿孩子用空闲时间去上补习班、心算班等,把孩子的时间表挤得满满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