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特殊语言让家长犯晕

  “哎呀,米粉的氯化钠放多了!”

  “来,喝点H2O吧!”

  近日,在(乌鲁木齐)青年路一家米粉店,两名高二理科女生在吃饭时的对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随后,记者发现在这里吃饭的多为附近中学的学生,不少学生在说话时,都会加上特殊的词汇。

  16岁的李蓉是首府某中学高一的学生。她说,这是作为理科生的她,特有的“普通话”。

  李蓉说,每次上完课,大家在课间聊天就会加上这些词,只是觉得好玩,久而久之就习惯了。

  昨日中午在碱泉街一烧烤摊前,一名女生笑着说:“你俩还是串联的!”另一名女生说:“你和他们也在一条线路上,我关了开关,你也断电!”原来这个“掌握开关”的女生是支付烤面筋费用的人。

  这名女生说,她是兵团二中初三的学生,平时这样说话就是觉得好玩。

  46岁的高开琼说:“养个理科儿子,家长伤不起!”有一回,她让上高二的儿子下面条。儿子突然从厨房走出来说:“你买的盐太假了,全是氯化镁,都结成块了,氯化镁对身体有害!”

  高开琼后来才知道,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也含有少量氯化镁。氯化镁溶液就是常说的卤水,而《白毛女》中的杨白劳,就是喝了卤水而死。

  42岁的张先生女儿正上初三,有一次因为女儿回家太晚,爱人就对女儿唠叨。女儿突然对他说:“妈妈的核反应堆失控了!”张先生和妻子对看了一眼,没有明白什么意思,女儿解释说就是发脾气的意思。

  对于孩子的这类语言,家长文先生说,孩子们会在生活中说这些话,是不是因为所学到的知识,与现实生活中没有契合点,才会在语言中表达出来。

  兵团二中高中部一名化学老师说,她觉得初中的学生常说化学用语的现象较多,因为他们刚接触这门学科比较有新鲜感。而她的学生曾用化学术语和术语谐音给她写过贺年卡。

  “我觉得孩子们在写祝福语或说话带有术语时,也表现了他们的创意。”这名老师说,孩子学了知识就想表达出来,能把学到的知识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自己发现在哪里能用哪些知识,其实是孩子的创意所在。

  对此,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周小西说,孩子在中学阶段,认知能力大大提高,也处于正在探索社会的阶段,这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家长不必过于在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