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自己的家

http://www.sina.com.cn    《我从彩虹那边来》 

  我的孩子也教会我许多东西,让我体会到应如何当一名老师。从女儿身上,我再次体会到一致性和节奏的重要。女儿充满想象力、外向,而且非常活泼。我发现对抗性的纪律对她不太奏效,更有效的方法是在家中创造一致性和鲜明的节奏。

  我的儿子和女儿完全不同。他比较内向,面色苍白,身材瘦弱,智力发育早,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从他身上我学到了保护孩子的感觉是多么重要。他太敏感,以至于去了人群嘈杂的商场后都会发烧。由于智力发育得早,他可以用语言表达出对于我的养育方法的感受,从而教给了他的妈妈其他孩子可能只是隐约中感觉到的东西。

  他在四年级时转到了纽约市的鲁道夫斯坦纳学校,自此以后,他发生了非常显著的变化。一开始,当他看到同学们通过玩沙包来背诵乘法表时,他觉得很担心,生怕自己在一个只是玩的学校里没法变得很聪明。但是一段时间之后,他自身理性的一面与华德福学校里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平衡,甚至连身体也变得强壮起来。我父母对华德福教育一无所知,但他们曾高兴地说,如果在街上遇到我的儿子,肯定认不出他了。儿子在智力方面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如今他是一名医生。

  我必须要说,我不是为了孩子而专门寻求华德福教育的——我的丈夫是一名牧师,由于他的工作的缘故,我才接触到华德福教育。实际上,起初我有些抵触人智学,并不认为鲁道夫·斯坦纳的理论与我自身的生活经验有什么内在联系。但是我试着对我丈夫觉得很有意义的事情保持开放的态度,逐渐地体会到了斯坦纳教学的价值。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两个孩子分别在公立学校待了三年和五年后,都很快地接受了华德福教育。我女儿的华德福老师说女儿到学校大约三天后,就像她以前一直在那里一样习惯。

  我开始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包括晚上的父母学习小组、木工课,甚至还有音语舞——这是斯坦纳所发明的一种舞蹈艺术形式。不久,我知道我想当一名老师,但不知道如何获得必要的培训。我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尽我所能地继续学习华德福教育。

  我过去是一个全职妈妈,经常参加教堂组织的一些与孩子们有关的活动,包括夏令营以及十几岁孩子的团体活动,甚至曾经有孩子在我们家里寄宿。我们家的气氛很活泼!我总感觉,孩子和他们的朋友爱待在我们家是好事,这样我可以更加了解他们。总之,我们家成了孩子们的集合地点,尤其我们住在纽约时更是这样。在学校举办活动的时候,成群的孩子会来到我家换装或过夜。

  我们还曾经领养过一个孩子,和我们一起生活了两年。这对我来说是另一种学习经历。我曾以为只要给孩子足够的爱和适当的氛围,即使他出身不幸,也可以很好地成长。然而这个11岁的孩子,在来到我们家之前已经在五个不同的领养家庭里待过。她的亲生母亲是一个酒鬼。

  婉妲不懂得接受爱,也不懂得爱别人。当地的医生说,这很可能是因为她的母亲在怀孕时喝酒,伤了她的肝。我记得她与我们在一起的第一个晚上,我打算给她读一个睡前故事,已经11岁的她告诉我,以前从来没有人给她读过睡前故事。让这个小女孩融入我们家庭的过程中充满了喜悦和悲伤。她确实适应了在我们家生活,但仅限于一定程度。

  由于她过去的经历,我们对她所起的作用很有限。这进一步让我意识到孩子幼年阶段的重要性。有些事我们无法事后弥补,有些东西我们无法找回。有许多技术可用于治疗,但是儿时的一些创伤我们无法消除。这些经历是我成为一名老师前学到的重要的功课,我从中学到了很多。这都是不容易的功课。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