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的节奏

http://www.sina.com.cn    《我从彩虹那边来》 

  我们可以把同样的节奏带入家庭,在安排每天的活动时,还要关注“呼吸”的品质。在家里带孩子时,可以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让孩子在一天中既有室外玩耍的时间,也有室内玩耍的时间,既有和别人一起玩的时间,也有独自玩耍的时间,有时间的吃饭,也有休息的时间。

  在院子里寻宝

  即使父母双方都要工作,节奏也可以成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起床和离家前的准备工作都可以在固定的时间,按固定的顺序进行;每天睡前可以准备好你和孩子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如果孩子一整天都待在学校或日托所,那么家里的早餐和晚餐时间就显得更加特别。你可以建立一个睡前惯例,包括彼此说说白天发生的事情,讲一个故事,读一首“晚安诗”。周末的时候,试着多安排些活跃的户外游戏,而不要总待在家里休息,这样可以创造出我前面提到的“呼吸”品质。

  我知道有的父母工作时间不固定,这样的情况下,建立有规律的家庭生活会更困难一些。不过,我们关注的是让孩子每天都有一个地方去“定锚”。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尽可能以富有创造性的方式去解决。

  当然,如果家里有不同年龄的孩子,建立节奏就更是一种挑战了。不过你会发现,即使在一天之中带入一些小小的节奏,也会给年幼的孩子以帮助。一些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例如每天让孩子在特定的时间布置餐桌,摆放杯垫或放花瓶什么的,就可以改变整个晚餐的气氛。

  随着一年中各个季节的变换,可以举行一些特别的活动,将四季的节奏带入家庭生活。例如,秋天来临,收获的季节到了,我们也开始在厨房里忙碌起来。我们可能会去采集蔬果,可能会做罐头,并把它们放进冰箱。摘苹果,削皮,做苹果派然后烤出来,这一类的季节性活动是孩子们可以参与的。在这个季节,大自然中有许多美妙的东西可供我们拾取。你可以布置一张简单的季节桌,放上从户外收集的东西,如贝壳、树叶,孩子们散步时捡到的特别的石头等——这些都是孩子们的宝贝,帮助他们融入当时那个季节里大自然中所发生的一切。

  神奇的烛光

  在家里庆祝节日也让孩子们欢欣雀跃。当他们看到你为某个节日做准备,拿出所有那些熟悉的装饰品,往年过节时的许多记忆会涌上他们的心头。年复一年的这些节庆让他们确信,所有美好而特别的时刻都会再次来临。

  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质。当白昼渐短,外在的光线变暗,光明节(Hanukkah)或圣诞节便翩然而来,在这些节日里,我们会去庆祝内在光明的力量。相反,在夏季,我们在光亮和温暖中舒展自己,欣赏着这个季节梦一般的特质。随着四季的轮转,孩子们深深沉浸在每个季节所特有的品质中,并从中得到滋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庭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