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规律的生活奠定人生根基

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要学会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这样才能依照自己的想法,经营自己的人生。

那一年,在大女儿爱丽丝和儿子彼得收到入学通知书后不久,我们又收到老幺南希的耶鲁大学入学通知书。我看着每个孩子依据自己的意志,选择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才有点放下心的感觉。

不过,那种感觉没有维持多久,我便从韩国的娘家母亲那里,听到一个很沉重的消息——我大哥离婚了。离婚后,他自己一个人抚养刚满一岁的女儿。

试想,这么小的一个孩子,一个大男人如何养育、照顾?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结果,养育孩子的责任自然是落在了我母亲身上,之后我的侄女由我母亲养育了近两年时间。

老实说,不管奶奶照顾得多好,对于孩子而言,也代替不了妈妈的地位。更何况,经常出差的爸爸又被外派常驻欧洲。听母亲说,一个应当拥有快乐童年的四岁小朋友,不论奶奶对她再怎么好,她就是不会笑。我考虑了很久,终于决定亲自来照顾我的侄女。

就这样,再玉成了我的第四个孩子。

那时再玉刚满四岁,还是一张尚未涂写过的白纸。虽然我和她有血缘关系,但对孩子来说,从她出生到现在,我这个做姑姑的,不过是个陌生人。当我把孩子接过来,我们面对面坐下之后,我却有种不知从何做起的茫然感。

更何况,再玉不可能像爱丽丝、彼得和南希一样,一辈子当做我的孩子来养育,总有一天她还要回到韩国去。那么,在和她短暂相处的这段日子里,我应该如何去做,是非常关键的。

我检讨了以前养育孩子时所出现的问题,然后制定出一个原则,那就是不要只看到眼前的成果,要以长远的眼光来培养孩子所必须具备的人生基本能力。

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培养再玉拥有基本的生活习惯。因为我觉得如果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都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那么一定会影响孩子的未来,会给孩子带来诸多障碍。

首先,我要让再玉按照计划表,过着有规律的生活,尤其是让她一定要遵守起床时间、用餐时间、上床睡觉的时间。当孩子睡过头而错过早餐时间,我甚至将早餐收走,让她饿肚子。不仅如此,我还让她整理自己的物品,请她帮我做简单的家务……这是为了培养她不过于依赖他人,建立起开创自己人生的一种信心。

此外,为了让她可以跟上自己的学业课程,我必须培养她读书的兴趣、能力以及习惯,其中的重点就是集中力与耐力。

因为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为了好成绩,而是孩子需要的一种能力,让她可以去面对最基本的学校课业。

于是我开始为孩子进行了在任何场所都可以坐一段时间的训练,因为可以坐在位子上集中精神做某一件事是读书的基本前提。但是也不能毫无条件地强迫孩子这么做,因此我首先替再玉准备了她专用的书桌和椅子。

“你说说看你想做什么,不过你想做的事有两个条件。第一,任何你想做的事,都要在桌上做;第二,只要开始做的话,一定要做够五分钟以上,怎么样,你能遵守约定吗?”当再玉听到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句话后,立刻同意了我所提出的要求。其实,孩子坐在书桌前做什么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孩子对于某一件事有意志力,且能集中精神。

在不断重复的训练中,不知不觉的,再玉坐在位子上集中精神做某件事的时间,已经可以超过三十分钟了。有趣的是,这种训练刺激了再玉的成就感。就算后来我不提醒她,她也会拿个小闹钟摆在面前,继续延续时间。

在有规律的生活形成之后,孩子的人生根基也同时逐渐建立完成。不过,我也有少许不安,我想,我是否应该利用时间让再玉多读点书?当孩子进入学校后,这种不安感更加严重。相信大部分父母都是如此,对孩子在学校各方面的评价及表现都非常敏感。不过,让我欣慰的是,再玉的学业不但很快步入正轨,而且还顺利地通过了各种考试。

也许,这对她而言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书桌上训练的集中力,让她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他人两个小时才能做完的事情。而有规律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力量,让她的生活更有效率。

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要学会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这样才能依照自己的想法,经营自己的人生。所幸再玉幼年时就已经领悟到了这个道理!

互动区:《母婴世界》主编微薄《母婴世界》杂志微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规律生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