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是孩子人生最好的榜样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做梦 

  让他看到我也在不断学习新的知识

  在我看来,父母认真学习、热衷于某一爱好,将给孩子带来胜于陪他一起玩耍的影响。

  当孩子看到父母孜孜不倦地埋头学习时,就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噢,原来学习也可以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我希望乾埙喜欢挑战新事物,并能从中得到快乐,因为这对他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关于这点,我可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证明。

  生下乾埙后,我身体一直不好,在床上休养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病情稍有好转时,我生平第一次有了学练钢琴的念头。因为如此一来,我不仅可以活动活动僵硬的身体,而且可以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尽管没有一点基础,但我却下定决心要学会几首爵士钢琴曲,弹给丈夫和孩子听。

  可是说来容易做来难,因为手指太过僵硬,几乎不听使唤,我只能一遍遍、不厌其烦的练习,因此经常练到手腕发酸。这样刻苦练习了一段时间后,一天楼下的一位邻居找到我,问我要一张我的照片。因为平时跟他们家不大来往,所以对于她的要求,我很是惊讶。

  “您为什么要我的照片呢?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事?”

  “不是,我只是想珍藏。”

  “啊?”

  听完她的回答,我更是丈二和尚摸不到头了。

  见到我的反应,邻居这才道出了缘由:“您不是每天都在家里练琴吗?琴声经常会影响我休息。刚开始时,我想忍忍就过去了。可是一天、两天过去了,您还是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那时我不知道有多烦。”

  “真是对不起。都怪我没有考虑到邻居的感受……”

  “不,我不是因为这个才来找您的。那几个月后,我已经渐渐改变了想法。”

  “怎么说呢?”

  “我想您真是有毅力,一旦下定决心,还非得做到不可。您的年纪也不小了,却还要学钢琴。这本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您却能坚持努力,真叫人敬佩。如果换成是我,肯定是做不到,真该向您学习。所以我冒昧地跟您要一张照片,以后想起这段故事就看看照片,作为对自己的激励。”

  听完我赶紧走进屋里,找了张最漂亮的照片送给她。

  直到现在,我还很感激她不抱怨我练钢琴的噪音,并且还忍耐了那么久。从那之后,我觉得自己更有理由坚持练习钢琴了。当然,为了不影响到邻居,我把琴声调到最小,而且尽量在白天练习。

  那段时间,我全然不顾手指和身体的抗议,坚持学完了拜尔和车尔尼钢琴基本课程,并开始学习爵士乐曲。

  那时乾埙还很小,只能在一旁看着我练琴。现在他学习爵士乐,没花多长时间就弹得很好。我想,这和他小时候受的熏陶是分不开的。

  我还喜欢画画,并且画得不错,初中时在各种比赛中拿了不少奖项,也曾想过报考美术学院。可是由于父亲的强烈反对,我不得不放弃理想,但却始终没有放弃作画。

  虽然只是业余水平,但独自在家有空时,我就会研究各种画风,也经常动手画上两笔。现在,我们家挂着几幅我自己画的油画和水彩画。更欣慰的是,乾埙在外头不管看到什么画,都觉得不如我的画好看,并以我为骄傲。

  想到会给孩子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更热衷于保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了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有意义,而最首要的是我们有效教育他们,“言传身教”则是最能影响他们的一种方式。

  如果希望孩子们尽全力去做某件事,或者希望他们热爱学习新知识、勇敢挑战新事物,那我们当妈妈的就首先要做到这些。我们可以重拾年轻时的梦想,也可以选择一直喜欢或者擅长的东西,比如开车、外语、钢琴、花式溜冰等。只要孩子们看到我们乐在其中,他们就会明白,妈妈就是一个最好的榜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