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为什么反对我当班干部呢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换个方式爱我》 

  妈妈,我对你说

  妈妈:

  我真是不能理解:为什么您那么强烈地反对我当班干部呢?您知道我为了这次的竞选花了多少心血吗?我不但写好了发言稿,每天晚上临睡前我都要默背两遍才去睡觉。后来,我终于在选举会上胜出,当选为班长。妈妈,您知道我当时有多么激动和高兴吗?

  我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告诉您这个好消息,我以为您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的。谁知道您却皱着眉头对我说:“你现在都小学五年级了,再过一年就得参加小升初的考试了,学习那么紧,你怎么还有闲心去当什么班长?你明天还是跟你们班主任说你不当了吧。”

  妈妈,我知道您是担心我的学习,可是我有信心把学习和班里工作都做好。再说了,当班长可以锻炼我的工作能力和其他方面的才能,并不像您所说的毫无用处。

  可是不管我怎么解释,您就是不同意我当这个班长,非得让我专心学习,您还讽刺我说:“我发现你也是个官儿迷。当这破班长能有什么用?你要真想当官儿就更应该好好学习了。明天一定跟你们老师辞了这个班长!”

  妈妈,看着您那么坚决的态度,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妈妈,您能不能不反对我当班干部呢?

  女儿:晓倩

  妈妈要懂的心理学:当班干部是孩子挑战自我的表现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当选班干部有所顾虑。一方面,孩子能够当选班干部,说明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不错,能够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拥护。但另一方面,当班干部的孩子必然要负责相应的班内事务,而这肯定会占用孩子的一些时间,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

  人是追逐权力的高级生物,孩子自然也不会例外。他们也希望自己能够像“美猴王”一样,呼朋引伴,成为一位众望所归的首领。孩子在小学阶段,已经开始有追逐权力的意识了,而班干部则是小学阶段最初的权力象征。孩子在担任班干部的过程中,可以很好地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语言能力,提高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统筹安排能力,等等。孩子在处理班级事务的同时不但各项能力得到提升,还有助于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另外,孩子担任班干部,他的责任感和自我约束力都比普通的同学要高,他会在学习和言行上自觉地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很多出色的领导人和管理人才,都是在小学的时候就在班内事务中崭露头角。因此,担任班干部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种方式爱孩子

  1. 鼓励孩子竞选班干部

  强强妈妈发现,强强吃晚饭时,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妈妈收拾完家务后,敲门走进强强的房间。妈妈问强强:“你好像遇到了什么事情,为什么不跟妈妈说说呢?”

  强强看了妈妈一眼,既紧张又兴奋地说:“嗯……今天老师找我谈话,她想让我当班长。”

  “老师让你当班长是好事呀!这说明老师很信任你,觉得你有这个能力才推荐你当班长的呀!那你是怎么考虑的呢?”妈妈带着鼓励的语气问强强。

  强强掰着手指头说:“嗯,第一,我觉得当班长对我来说挑战太大了。我以前从没当过班干部,一下子当班长,我怕我做不好。第二,我上学期跟刘帅有过矛盾,我不知道我当了班长后,他会不会给我找麻烦。”

  妈妈看着强强面带忧虑的样子,说:“你能有这么多顾虑,说明你对待事情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并且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强强真的是长大了。但是,如果你只看到这些障碍就停止不前,那就白白地浪费了老师对你的期望。我觉得你还是应该试一试的,虽然当班长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老师一定会帮助你的,所以你就放心大胆地去当班长吧。”

  强强还是不太放心:“那,当班长会耽误学习时间,影响学习成绩,您还让我当班长吗?”

  妈妈笑着说:“班长可不是谁都能当的,老师选你当班长,除了认为你有能力外,当然还因为你的成绩也不错。当班干部肯定会花费一些时间在处理班务上,但能把工作和学习都做好,这才是一班之长的能力。妈妈相信你有这个能力的,妈妈给你加油!”

  强强看着妈妈那么信任自己,顿时信心倍增,他也向妈妈表态,当上班长后,他会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的。

  如果孩子对班干部没有明确的认识而出现排斥心理,那么家长应该及时地疏通孩子的思想,让孩子认识到当班干部对个人成长的好处,鼓励孩子担任班干部。不过每个孩子的性格不一样,有的孩子不愿意或不喜欢当班干部,家长也不能强逼着孩子  去当。

  总之,家长对待孩子担任班干部要绝对地尊重,孩子有意愿当班干部,家长就要予以支持和鼓励;倘若孩子不愿当班干部,家长也不要强求。

  2. 不要灌输给孩子不适当的思想

  雅茹一进家门就兴奋地冲妈妈喊:“妈妈,我当上我们班的副班长啦!老师说了,要是老师不在班里,就听班长和副班长的!今天的竞选特别激烈,不过最后我还是当选了!”

  妈妈看着女儿兴高采烈的样子,也替女儿感到高兴,她随口问了一句:“你是副班长,那谁是班长啊?”

  “班长一直是小秋。她都连续当了两年的班长了,就连老师都夸她办事能力强。我也希望以后能像她那么厉害。”

  “小秋她爸爸是不是你们学校主任?”

  “嗯,就是她。上次去给您送东西,我在您办公室看到她了,原来您和她的妈妈也是同事,真巧!”

  妈妈一听小秋是班长,高兴劲就减半了,她对雅茹说:“傻孩子,这个副班长你真不该当。”

  “为什么呀?”雅茹看到妈妈的语气大变,不解地问。

  “你想呀,连老师都夸她办事能力强。你是副班长,她是正班长,她让你干什么你就得干。做好了是她的功劳,做得不好就全推给你了。这就是个费力不讨好的差事!”

  雅茹疑惑地看着妈妈说:“不会吧,小秋看起来不像那样的人。”

  “怎么不会?她妈妈就是那样!本来我就是办公室副主任,结果她妈妈升职后,把功劳都自己独占了,还把责任都推给我。最后,办公室里就留一个正主任,我的副主任被撤了。当妈妈的怎么做,孩子就怎么学。小秋肯定跟她妈妈一个样子。好闺女,这受气的副班长咱不当了!要不你就别听她的,自己做自己的,等做出成绩了,同学和老师就会对你刮目相看了。”

  雅茹半信半疑地点点头。由于先入为主的思想作怪,雅茹发现:小秋果然像妈妈说的那样抢功避责。雅茹就故意和小秋对着干,结果耽误了班里的好多事情。没过多长时间,雅茹的副班长就被班主任给撤了。

  作为家长,不要用成人世界的是是非非影响孩子对事情的看法。家长应该传授给孩子更多积极向上的观念和情绪,让孩子保持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太过世俗和灰暗的观点,会影响孩子对待事情的心态,也会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班干部  学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