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

  很多人问我,孩子几岁上小学合适,实际上我希望我们的孩子8岁上小学。这不是一个普遍认为的孩子上小学的年龄,但我想说的是,孩子几岁进入小学学习,孩子的学习能力。对每一个孩子而言,他真实的学习能力,决定了他学什么和怎么学是适合自己的,是否能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你就可以更好地观察和把握孩子的能力。

  每个人的学习方式都不同,我经常发现,有的孩子通过听来学习的能力很好,比如老师讲授课文的内容,他复述的时候就好像自己读过一样;而有的孩子却必须通过动手实际操作,用体验去了解所学的内容;还有的孩子又正是依靠讲述来学习。一个典型的依靠听和体验来学习的人,他读书的效果就远不如去听和体验。而一个依靠活动去体验的人,一体验,他就能把所学的东西内化,将知识和经验整合在一起。还有的人一读起书来废寝忘食,他通过读和知识反复发生着关系,这就是属于他的学习方式。

  我们并不知道孩子天然是用什么方式学习的,这一点必须通过对孩子的接纳和观察来获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们只按照一种学习模式来教育孩子,势必就会与许多孩子的学习方式相冲突。在许多学校的教育中,老师按照大纲和知识点讲解着,孩子们无一例外地只能坐在那儿听,缺乏实践自己学习方式的机会,势必会导致许多孩子的学习出问题。我认识一个孩子,他是个以思考为主的孩子,一定要思考清晰了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学习,老师上课讲解完后,没有留出让孩子们反馈的时间,结果他跑到讲台上说:“不行!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思考完。”如果我们一刀切的话,就只能侥幸地看个体老师的风格跟孩子的学习方式是否吻合,如果不吻合,那这个孩子可能就会遭受挫败。

  曾经一次在西安,一位家长请我跟他的孩子聊一聊数学,因为孩子的数学成绩不好。我问那个孩子:“你为什么数学不好?”孩子说:“因为我听不懂老师说的话!”我又问:“你听不懂什么话呢?”他说:“我不知道什么是乘数和被乘数。”这下我明白了,孩子之所以数学不好,是因为他压根还没有理解基本的概念,就更不用提接下来的操作了。任何学科都涉及到许多概念,假如老师没有把概念以适合孩子理解的方式,没有以实物教学的方式讲解清晰,那么孩子会在学习中感到茫然和有压力。比如,你想让孩子知道长方形的面积是如何计算的,那首先要让他知道长和宽是什么。你会发现,在黑板上画一个长方形和拿一个实物长方形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实物让孩子有看和接触的机会,边听概念边和实物联系起来,他们很快就能理解什么是长和宽,继而理解面积。   

  对此我有特别深刻的体验,来自我的孩子。有一次他写作业,题目是“请将1到100的自然数从大到小写一遍。”他先在作业本上写了一个大大的“0”,然后是1、2……越写越小,最后是一个小小的“10”。我奇怪地问他:“为什么这样写?”他说:“妈妈,这是我们的作业!”我这才明白,原来这就是他理解的“从大到小”写一遍。

  学习有一个从具象到抽象的过程,孩子需要有对具象概念的大量积累,最后形成抽象概念,这个过程中学习必须和孩子的能力相匹配。有一次,我的孩子写“警察”的“警”写了一个晚上,写到后来,他哭着说:“妈妈,你有能力做到,我没有能力做到!我只能看一眼!”这个经验让孩子很挫败,汉字的学习进度对他来说太难了。可这个孩子是能够把他的挫败说出来的,有多少孩子是说不出来的呢?说不出来,孩子是怎么去面对这些压力的呢?

  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如何学习的,时时调整自己,以便能到达一个了解孩子的角度。我们看待孩子的角度,不能只从成绩出发,一个偏重发展认知的人,尽管头脑可能很发达,但他的生命是僵硬的,缺乏敏感的,欠缺了其他方面的发展,人的内在就处于残缺的状态。而完整的发展是要让孩子成长为一个跟自己的身体、情绪、感觉、心理、认知、精神都有连接的人,这样的人能跟自己连接,他的生命是丰富的、立体的、流动的。尊重孩子的学习方式,就是尊重他和自己内在各个部分的连接。而我们追寻幸福生活的能力,就来自内在的完整。      文/孙瑞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