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自己做梦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做梦 

  乾埙很小的时候,我在附近的文具店给他买了一个地球仪。第一次看到地球仪,乾埙感到很新奇,所以一直把它抱在手里。他左看右看,怎么着都舍不得放下,甚至忘记了出去玩耍。我指着地球仪问他:“乾埙啊,知道韩国在什么位置吗?”乾埙圆睁着大眼睛,转了两圈地球仪后,终于找到了位置。于是,他高兴地用小手指给我看。

  “很好。乾埙觉得我们国家怎么样?”

  “看起来好像太小了。”我对着他点了点头。

  “是啊。在地球仪上,我们的国家很小,是吧?妈妈认为对于乾埙这棵参天大树来说,韩国这片土地远远不够。所以呢,你不要把你的梦想限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以后,你肯定会登上世界的舞台,在那里发出耀眼的光芒。”

  从那以后,一有时间我就跟乾埙围坐在地球仪旁边研究其他国家的位置。慢慢地,只要在书上、电视上看到不熟悉的国家,乾埙就会到地球仪上去寻找。也许这个小地球仪,就是乾埙向着梦想迈进的第一瓶催化剂。

  我没有教育乾埙长大后应该做哪种的人、从事哪种工作、上哪所学校,而是告诉他应该如何做梦。因为懂得做梦,你就自然会懂得寻梦。很多孩子原本有着令人羡慕的天资,却由于不知如何把握机遇,不懂得深入了解周围环境而错失良机,最终埋没了自己的才能。懂得做梦,你就自然会懂得寻梦。

  我每周都去花园小区做义工,同去的有不少出自韩国名门的天才少年。看到他们,我就会觉得这帮孩子好可爱,就会不由自主地跟他们聊天。只要跟他们说上一两句话,你就可以感觉到他们的优秀。他们不仅穿戴齐整、彬彬有礼、心地善良,而且言谈间渗透着聪慧,除此之外他们还个个成绩优异。

  但是当问及他们的理想时,回答却不尽如人意。他们大多会说“考常春藤盟校”“考首尔大学”“考某某研究所”等诸如此类的短期目标。至于毕业后何去何从,他们没有任何计划。听到这样的回答,我总是会接着问他们:“然后想做什么呢?”但大部分人都如此回答:“到那时再作计划啊。”如此优秀的孩子,如果因为没有长远的打算而错失良机的话,那它将会是一件多么可惜的事情啊。

  拥有过人的天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拥有梦想。拥有梦想,孩子的潜能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就算孩子再优秀,如果他的才能得不到发挥,也将毫无意义。只要心中有梦想,开发潜能就不是一教孩子学会孕育自己的梦想件难事。梦想让人不言放弃,学会竭尽全力、学会挑战极限。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父母不应过多干涉孩子的梦想,也不要把自己未实现的理想强加在他们身上,更不要为了自己的虚荣心而给他们太多压力。父母永远只是孩子人生的助手,无法代替他们去生活。

  要做好孩子的助手,你首先要保证与孩子充分地沟通,要了解他们真正渴望的是什么,最擅长的是什么。英国维珍集团总裁理查德布兰森爵士的成功是这一点的最好佐证。

  他的父母从小就教育子女:“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玩转地球。”带着这样的信念,布兰森从小就树立了勇于挑战的人生态度。父母并没有把自己的理想强加给他,而是告诉他生活中他可以施加很大的影响力。正是因为如此,他才得以坚持自己的梦想。

  10岁时,布兰森爵士就不再去上学,他专注于制作一本叫做《学生》的杂志。对此,他的父母不仅没有严加制止,反而对他鼓励有加。

  尤其是他的母亲,竟然还在该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并积极引见儿子需要采访的有关人士。结果在当年的期末考试中,布兰森爵士除了古代史,其他科目全部不及格,但最后他却成了一名拥有200 家分公司的集团总裁。

  父母能做的只是教育孩子向人生的榜样学习,但却不能强求他们做到完美。孩子们都有逆反心理,强迫肯定达不到目的,相反会让孩子产生负面情绪。孩子必须学会自己做梦。作为他们的助手,父母只能引导他们找到正确的航向,提供相应的信息,并给予绝对的信赖和支持。

  有一种叫锦鲤的观赏鱼,从外表看,它毫无特别之处。但有一点却很奇特,那就是如果你把它们放到小鱼缸里,它们只能长到5~8 厘米长;但如果放在水族馆或者池塘里,它们便能长到 15~25厘米;如果放在大江大河里,它们甚至可以长到 1 米长。环境的不同导致锦鲤的生长状况不一,那人是不是也一样呢?

  让一个人在世界的海洋里自由畅游,也许以后他可以大有作为;相反,他的很多潜力很可能会被埋没。不要把自己最爱的孩子限制在眼前的一汪浅水里,你要明白,把他们留在身边并不等于真正地爱他们。真正爱他们,你就应该帮助他们寻找自己的梦想。你要让他们了解这个世界有多大,供他们选择的机遇有多少,而前方又有多少挑战在等待着他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