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孩子“正视失败”

  小旬妈的纸条提问:

  女儿很求好心切,也脾气特坏。比如说她觉得画没画好,就会一把扯碎辛辛苦苦画了很久的画;玩积木时也是如此,不小心弄倒了,就会发脾气将没倒的积木也给推倒,怎么改正他这坏脾气?

  回答小询妈问题前先说个笑话给你听吧!

  几个小孩在吹嘘自己出生的地点,一个最后争得发言权的小男孩,为担心其它孩子取笑他是在家里出生"太娘"了,于是就夸口:"我妈说我是在棒球场出生的!",在场的一个孩子立刻拆穿了他的谎言,他感到没面子下便跟那个孩子大打出手。

  我曾在幼儿园里,看到一个女孩在哭泣,询问下得知,原来是没有抢到“发言权”而哭…这两个孩子的表现,都是源自于“输不起”!

  其实“输不起”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因为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做到更好、比别人强,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性格急躁的孩子会以大发脾气、哭闹来做渲泄;性格较柔弱的孩子,则是采取回避困难、畏惧学习的态度。

  因此,不论孩子以何种态度,来表达"输不起"的情绪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先接纳他挫败的情绪:"没画好,妈妈知道你心里一定很难过对不?"孩子在知道有人理解他的沮丧,觉得温暖下心情就会变得平和,然后将他扯坏的画拼起来,让他指出他觉得没画好的地方。如原本要画黄色小鸭子,一笔画坏了,是否可以把小鸭子改成大鸭子或母鸡、小狗?来引导孩子明了"正视失败才能避免失败",并学习如何从正视失败中来挽救错误。协助孩子一起去改变"负面脚本",将困境赋予另类解释,让他知道,解决问题还有许多另类办法。

  待孩子重建成功后,给他大力赞赏:"你瞧,如果光是在那里发脾气,就不可能有机会完成这么好的图画啦!"让孩子认知到,凡事只要肯尽力坚持,就有可能从"败部复活"。

                                                                     文/郜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