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意见分歧导致家教失败

http://www.sina.com.cn    广西新闻网-健报 

  为了孩子能在今后的生活中,早些独立,年轻的父母们在孩子的养育方面,每个人都有了一套想法。但有时因为观念的不同,也会导致夫妻之间出现矛盾,甚至会出现家庭的不和谐。

  产生分歧的家长们

  2岁的爽爽最近对厨房里的事物有了兴趣,特别是喜欢上米缸里的米,坐在米缸旁经常把米弄得满地都是。爸爸下班回来看见后,总会把爽爽拉到一边,面带严厉的表情对他说不能这样做。可一上班,妈妈却让爽爽继续玩。爸爸知道后,对妈妈说,不能这样惯着爽爽。可每次妈妈都对爸爸说,不要紧的,等爽爽大了就自然知道不对。爸爸只能摇摇头,一脸无奈地看着爽爽。

  琪琪快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可现在吃饭的时候,还是要点名这餐饭要谁来喂。琪妈觉得应该开始培养她自己吃饭的习惯了。可琪爸爸认为,琪琪小,不会用餐具,而且吃起来搞得饭桌地上到处都是饭菜,收拾麻烦。琪妈妈说,现在不学到时谁教啊,在外国小孩子都是自己吃的。每餐饭下来,总是听到爸妈两人的争吵。

  专家解析

  父母意见分歧会导致家教失败

  广西行为医学会副会长王翔南谈到,在孩子0~3岁期间,家庭教育对于孩子达到100%的影响,到了小学、中学以后,家庭的影响力才会慢慢地减弱。因此在3岁前,家庭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父母意见不统一,可能会表现出以下的态度:

  随意型:夫妻双方觉得为孩子的问题吵架,怕影响到之间的感情,其中一方出现妥协,认为现在孩子还小,不懂事,反正听谁的都行,到时错了再改过来。

  争执型:双方在一件事情上,总认为自己是对的,甚至在孩子面前进行争辩,最后谁胜利了听谁的。

  夫妻双方在教育上的出现矛盾,其实是很正常的。但是要非常注意方法。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产生不良的后果。其实以上的两个态度都不可取,比如,当着孩子的面前争吵,让孩子对父母感到迷惘,对家庭产生了不安全感,给他将来的身心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有可能今后孩子会对人际关系产生排斥,对环境产生不信任,离群独处,形成孤僻的性格。

  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父母各执一词,孩子容易出现左右为难的想法,不知道到底要听谁的,让他有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也容易感觉到不自信,不知道如何与父母相处,产生适应困难,影响孩子培养判断力,有可能在是非曲直的判断出现了紊乱。

  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意见一直处于分歧。这样对孩子的教育就得不到一个系统的指导,这也可能会导致整个家庭教育的失败。

  专家提醒

  调解矛盾  求同存异

  家庭中,由于生活背景、受教育情况等方面的不同,对待很多问题往往不能形成完全一致的看法,这是很正常的。在育儿观念上,不要单纯地固执己见,简单地否定对方,而应该一起找到一个最为科学的方法。

  王翔南谈到,特别是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家长最好不要在他们面前流露出不和谐的气氛。而且家长的价值观要准确,要和社会上保留下的传统的美好品德相吻合。最好的办法是,在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下,先无条件地听其中一方的,另一方的意见暂时保留,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争个高下。之后,父母双方另找时间就此意见好好商量得出一个统一的结论,以后就按这个商量得出的结果去做。 

  孩子接触最多的就是父母,经常父母都会成为孩子心目中的榜样,而在孩子面前争吵,无论哪方赢了,都会减去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分量,甚至搞不好最后一个都不听,使得父母的威信尽失。

  恋爱时可以讨论育儿观 

  如果在结婚后甚至实在谈恋爱的时候,就可以将未来教育孩子的一些观点提出来讨论,可以将观点磨合期缩短,这就能尽早得到统一的意见,为今后的教育做好指导准备。

  当然,允许家长在教育的细节方面进行商讨,前提是不影响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如果还不能取得共识,可以通过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比如请教育儿专家、保健医生、查看一些正规的育儿杂志或媒体,有条件的可以上育儿培训班等方式,获得答案。

  可以让孩子加入进来,毕竟讨论的事情与他有关,应该让他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样就会让孩子对人情产生兴趣,对树立他的自信心是有帮助的。不过在讨论时,父母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应注意自己的说话艺术,

  总之,应该理解采取怎样的育儿方式,其出发点总是好的。夫妻之间能够学会接纳彼此的差异,育儿经验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增加,这样夫妻双方也会感觉到生活比以前更有味道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