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男孩如何正确面对失败?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男孩喜欢挑战,他们希望证明自己。只要他们计划的事情成功办到,一切都很顺利。一旦遭遇失败,问题便出现了,他们会很快失去继续“探险”的兴趣。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必须提醒他们睁开眼睛,面对失败。因为所有失败的经历,不仅有它积极的一面,而且是成熟男人的生活必经阶段。

  男孩们很早就能从如下角度看他的所作所为:这件事我成功了吗?或者它失败了?从三岁起他们已经能感觉骄傲或者羞愧,以这些情感来衡量周围的人和他们的行为。

  只要男孩们计划的事情成功办到,一切都很顺利。他们不仅感觉很好,最重要的是,他们由此获得了动力,继续努力,勇敢地尝试新东西。

  一旦男孩发现,事情发展得并不顺利甚至遭遇失败,问题便出现了。无论他们考试成绩糟糕,或者足球赛输了,从树上摔下来,堆积木失败,失利给男孩带来不舒服的感觉———羞愧、受挫感、丧失勇气、恐惧感,他们会害怕被嘲笑,被父母轻视,害怕受到惩罚,害怕继续失败。

  而我们人类有规避痛苦的习惯,许多男孩失败后会逃避冒险。他们退缩了,不愿承受下一次的挑战,变得胆怯,放弃了历险行为。

  这时父母的重要任务是,不仅仅要支持小男孩,更有必要跟他们解释一些基础性的东西。首先,父母在男孩失败后绝对不要打击他的士气(“哈,这是很正常的事”,“就是会这样的”,“这根本没什么!”)。应该做的是和孩子一起寻找失败的原因,鼓励他们继续尝试,指出必要的方法与正确的道路。

  更重要的是告诉男孩:

  ■ 失败不是例外,而是我们生活的组成部分。

  ■ 所有人都失败过(即使没有人愿意承认这一点)。

  ■ 思考如何避免失败是没有用的,而应该想一想从失败中能学到什么(这是失败存在的价值)。

  ■ 失败与我们的本质无关(我们的性格,我们的个性),它们影响不了我们对自己的认知。

  ■ 更多时候我们应该将失败视为自己的朋友(而不是敌人)。它帮助我们下次做得更好,寻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

  ■ 不存在真正客观的规则,来判定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失败。而是由我们自己来决定,评价什么以及如何评价。

  例如评价标准取决于我们和谁比较。如果我们只和最优秀的人比较,我们只会越来越自卑(即使是有动力下决心做些大事,也不要言过其实)。反过来也是这样。

  有些事当时觉得是失败,也许后来看来是个幸运的事。一个有名的例子:有个科学家想发明一种高质的黏合剂,但他研制的产品只能粘贴一会儿,没多久就失效了。结果后来这个“失败”带来巨大的成功,那就是发明了黄色的即时贴。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必须强调:父母在男孩受挫时要尽可能做到上面谈到的每一点。即使第一次尝试没能成功,也不能放弃。因为许多父母会发现,他们自身面对挫折时也必须去面对,但任何时候着手去战胜挫折都不晚。你的孩子看着你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挫折教育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