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正确看待男孩们的攻击性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同龄人之间打架闹着玩,这属于男孩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属于司空见惯的现象。不过,对于严重的打架斗殴,我们需要保持警惕。现在,一方面年轻人的暴力行为不断增多,而另一方面现在的男孩们受到了过度的保护,在校园里小孩之间的普通的扭打,在他们身上也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这一章主要讲的是被过度保护的男孩们,他们太过于敏感了,这将使男孩们的性格中丧失男性气概。

  被保护的男孩们只要变得稍微粗鲁些,他们的父母就会恐慌起来:他们怎么了?这还正常吗?我们做错了什么事吗?其他的父母会说什么?我们是否应该带他去心理医生那里咨询一下?

  去心理医生那里咨询也许是一个不坏的想法。因为心理学家能够向忧心忡忡的父母揭示一个简单却被普遍排斥的事实。这个事实就是:人天生就有攻击性的倾向。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这种天生的攻击性起什么作用,100年来科学家们都在研究这些问题,并且形成了一门独自的研究学科——攻击性研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认为,人由两种相互矛盾的欲望所控制:生的本能和死的本能,而他把后者等同于攻击欲。行为研究学家康拉德·洛伦茨认为,攻击或侵略是有助于人活下来的四种欲望之一。而个性心理学家阿尔弗莱德·阿德勒把攻击性看做是把所有欲望联系起来的一种力量。

  从这些专家、学者不同的观点中我们可以确信的是:想去除掉人身上的攻击性,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对我们生来就产生影响的东西是不会消失的,重要的是如何适当地使用攻击性或者控制攻击性。因为攻击性是一种令人产生矛盾心理的欲望,虽然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如导致自私自利和暴力倾向,但在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时候也发挥着一种重要的积极作用。攻击性是具有两面性的力量。攻击性这个概念源于拉丁语的一个动词“aggredere”。“aggredere“意思是“走过来,向某人求助”,但也有“攻击”的意思。与攻击性具有两面性相应的是,人们对待攻击性的行为会采取变化不定的态度。我们可以在足球场上看到,一种正当合理的攻击性的比赛方式会获得普遍的同意和支持,而有的人听到没有恶意的问题或者评论自己就会暴跳如雷,感到生气或进行嘲弄挖苦。

  认识攻击性对于男孩们来说有什么意义?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我们要把攻击性的行为看做是男孩生活中的恒定不变的现象,而不是把它看成要尽快去除的一种障碍。另一方面,我们要有勇气来支持拥护这种观点,面对我们自己和其他人。

  我们与这样一种很放松的态度还有很远的距离,如果阅读了小小尼克历险的故事就会明白这一点。小小尼克历险记系列已成为儿童经典作品,它由勒内·戈西尼在1956年至1964年之间写成。该系列书描述了一个普通的、处于学龄阶段的独生子小男孩的日常生活,还讲述了他的父母以及他在工地上历险的故事,哪里有生锈的汽车,哪里有很多没有被发现的角落。该书还描绘了有关尼克和他同学之间吵架、打架斗殴的事情。虽然所有这些事情常常是在校长出现后就结束了,但是校长最严重的干预在于,预言这些男孩们将走上邪路。于是校长要求他们重新好好相处:“现在你们握握手,忘掉这不愉快的事情。”

  即使我们承认,在小尼克的故事中带有部分美化的浪漫色彩,作为现在的读者,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在过去的五十年中,评价男孩们的典型的不良习惯时,有些观点已慢慢发生了改变。今天各种形式的攻击行为明显更让人紧张。因此很多男孩子的爸爸都接到过,情绪激动的幼儿园女老师打来的电话,因为儿子把另外一个男孩咬了一下(在这个年龄是很正常的);或者在学校门前看到满面怒容的父母,因为男孩们为了收集的卡片而扭打起来,结果,一个男孩在另一个男孩的脸上抓出了一道痕迹。最让人感到难受的是:我们突然发觉开始为自己的男孩担心了。

  但我们应该用放松的态度去解释有时看到的男孩们的攻击行为,而不是立即去想严重的问题。

  男孩们有攻击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从四岁开始他们身体内的生殖腺开始分泌激素。令周围人很吃惊的是,小男孩的行为举止突然开始像一个小男人那样,并且与乖巧的女孩们不同,他们无缘无故地发脾气。

  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做呢?适度地对他们施加影响,让他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情上,比如,可以到树林里游玩一次。

  岁数大点的男孩们都知道,情感常常是很难控制的,特别是那些能触动自我价值感的情感。这对于岁数小点的男孩来说更为困难,他们身上的这些情感才刚刚觉醒并且会表现在行动上。所以我们总能看到,男孩们在被过分要求的情况下,会生气地做出反应。比如,在校园里一个男孩冒犯了他们,对此他们不知道用别的方法,由于气愤而头脑发昏,誓要拿这个男孩出气,于是他们就把这个男孩殴打了一顿。这虽然不好,但是也不用担心或忧虑,因为他们在以后将学会用其他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怒气,而不是通过攻击行为,或者是干脆不让某些东西接近自己。

  对于男孩们来说,攻击性也可以是一种用来试探父母和学校设定的那些界限的手段。一种常用的手段就是,说粗话或者是侮辱别人。如果大人们以适度放松的态度告诉他们这样太过分了,虽然他们不会因此感到高兴,但他们会知道这种界限是存在的。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完全令人安慰的感受,因为哪里有界限,哪里也就有坚定和韧性。如果听到小男孩肆无忌惮地对一个人说“屁眼”的时候,便要惩罚他、生气或者是不再理会他,这种按照大人们的规则来处理事情的方式,将会让他感到困惑迷茫。

  男孩们会通过寻求一次令人激动的、扣人心弦的经历来鼓励自己。比如,年龄小点的男孩与年龄大点的男孩摔跤,吸引其他人来观看,并从中体验到,攻击性会使人感到开心快乐。

  著名的家庭咨询顾问扬-乌韦·罗戈在他所著的书《伟大的教育顾问》中详细地讲述到:“没有攻击性就没有发展。抹杀了孩子身上的攻击性,就会阻碍孩子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罗戈同意完形治疗师的观点。完形治疗师把攻击性看作是一种按照自己的设想改变世界的积极正面的能力。如果谁限制了他的攻击性,那他就会逃向毁坏的一面。

  男孩们经常以攻击性的方式来抗拒所有形式的关怀,因为这些关怀让他们感到一种约束:“别打搅我,这我自己能做!”如果大人们对此感到很生气,那他考虑得更多的是他自己的感受,而不是男孩们的感受。所以对此不能斥责他们,而要与他们好好沟通不断增强的独立性这个问题,比如适当给男孩们其他的自由:“每周有一次可以穿你自己想穿的衣服的前提是,你不能在冬天穿夏天的裤子。”

  男孩们强烈渴望走向未来,会把那些他们认为代表过去的东西都弄坏,通过这种破坏让那个时期成为过去,比如把某些玩具的组成部分都拆卸下来。如果不仔细观察,可能会把这种行为与简单的破坏狂混淆,而事实上,被拆得残缺不全的摩比公仔代表的是完全另外的东西。

  男孩们通过观察来学习很多行为方式(参见156页)。男孩喜欢以攻击性的方式做出反应,有可能是因为他们观察周围的人而学会的。如果在家里大人之间几乎没有谈话交流,而是互相大声斥责叫骂,那么男孩们也会按照这样的“榜样”去做。所以,首先要改变自己的行为举止,这样才能找到正确对待攻击性的途径。

  对男孩们来说,重要的是正确认识攻击性,在适当的时候利用它,在不适当的时候克制它。大人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支持和引导男孩:

  ■ 把男孩们之间的打架看做是平常的事,也就是有时会发生的普遍的打架。我们应该考虑到,在上幼儿园、学前班和小学期间,男孩们是在一个女性占优势的世界里成长起来的。这对男孩成长是有影响的。因为相比男性来说,女性会明显疏远攻击性的行为,并且她们认为攻击性是很危险的。这一方面是好的(降低了攻击的可能性),另外一方面是不好的,因为男孩们将失去一种力量的来源。

  ■ 如果男孩们利用攻击性来试探我们的界限,那就要清楚明白地阻止他们这样做。不管怎么样我们绝不容忍辱骂的行为。

  ■ 在适当的时候鼓励男孩们合理地表现攻击性,例如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或者与一个强壮的人争论时。

  ■ 在男孩们沉湎于攻击性行为时,要让他们做一些事情来消除攻击性,比如,与他们一起进行体育运动,但要避免做特别具有攻击性的运动项目,像柔道这样的运动项目能让攻击性得到适当的约束和克制。另外,还可以通过彻底改变生活的主题,分散男孩们的注意力,让他们想些别的事情。

  如果男孩们变得具有攻击性,并且让我们感觉很烦躁,在这样的状况下,自己决不能变得具有攻击性!众所周知,坏的榜样会败坏良好的教育。

  ■ 要考虑到,直接谈论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这让男孩们常常觉得很困难。通过一个间接的方式能更容易与他们进行谈话,最好是谈谈让他们感到高兴的东西,像一些运动项目或者书里或连环画中最喜欢的人物形象。

  ■ 告诉男孩们一些能够从紧急境况中解脱出来的窍门(参见219页“怎样自卫”一节)。

  A、什么时候该担心并需要去咨询心理医生?

  ■ 他们对任何干涉都不做出反应,继续按他们的方式做下去,直到自己受到伤害

  ■ 他们在学校里经常用攻击性的方式对待同学、老师,并袭击和伤害同学和老师

  ■ 他们经常卷入打架斗殴当中

  ■ 与他们不可能进行心平气和的谈话,并且每个意见都会引起强烈的抵抗

  ■ 他们有破坏欲的倾向,总是无缘无故地毁坏东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攻击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