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男孩们去战斗、去玩耍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关于很严肃的事情,其实就是玩耍;关于数字和模拟游戏;关于男孩们对武器的兴趣;关于男孩的攻击性行为,以及儿童游乐场理想的设施装备。

  游戏是件严肃的事

  有一种常见的观点:游戏没什么价值,是让孩子打发时间用的。这是完全错误的。通过各种各样的游戏,孩子们学会了一些重要的能力———无需大人教会他们或者使用什么教材。学习知识就可以这么快乐,本来也应当如此。

  男孩们对游戏有着狂热的喜好。还没有穿好鞋,他们就甩着鞋带,四处乱蹦,或者做个鬼脸。吃饭时他们将通心粉举得高高的,一边快乐地唱歌,一边慢慢地吃。去面包店的路上他们单脚跳着。

  这些行为举止很多大人都不理解,甚至有时很厌烦,因为很多日常安排由于他们的干扰而拖延了很长时间。大人的不耐烦可以理解,但我们一定不能被厌烦情绪牵着鼻子走。因为男孩们恰恰是通过游戏了解世界、融入世界的。我们可以在他们玩耍时观察到,他们如何为进入学校做准备,或者他们如何为下一步的学习做准备。

  许多人对游戏抱有偏见,殊不知学习并非只是乖乖地坐着书桌前,聆听老师的教诲,然后通过考试。这种获取知识的形式固然重要,但它绝对不是唯一的最重要的方法。

  男孩的学习完全可以以其他方式进行。他们游戏的时候也是学习的时候,所以也可以说,没有哪个时刻男孩不在学习。他们学习的地方可以包括森林里、沙发椅上、汽车里、电视塔上、动物园里、午餐桌上、等待电车时、沙滩边、在上下铺、行船时、早餐时、等待就诊时、电脑前、看录像带时、锤钉子时、饭后吃甜点时、收拾屋子时。

  男孩们在做游戏时能学到什么:他们学到了对人生很重要的东西。他们通过游戏来锻炼自己的力量和灵巧性,认识、处理并控制自己的感情,他们训练社交能力,策略性地思考,让他人理解自己,记住一些事,遵守规则,自娱自乐,等等。

  在游戏中最重要的是发现新事物、新情况以及掌握新的能力,还包括经过多次训练来掌握技能,直到熟练掌握。总而言之,在游戏中男孩们的智力和身体都得到了训练,这为他们以后上学做了充分的准备,也为他们未来敢于挑战人生奠定了基础。因此,从这些方面来说,游戏是件非常严肃的事。

  还有两点需要说明:与科班授课不同,从游戏中学习技能每天都能给孩子带来快乐。即使有时也遭遇挫折,例如编好的小钱包又散架了。另外,男孩们学到的很多东西并非来自大人,而是来自其他孩子!而与其他孩子交流、保持稳定的关系的传统形式之一就是游戏。

  我们的男孩毫无疑问是最聪明的、最好的,但他也不可能因此独立承担自我教育的庞大工程。所以,尤其在他们人生的最初几年,要支持他们玩游戏,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成长。

  一些提醒,别破坏了男孩游戏的乐趣

  ■ 让他玩!

  ■ 千万别对幼儿园提出这样的要求:“你们这里到底什么时候开始正式的学习项目?”往往早期教育会导致男孩比爱游戏的同龄人不爱学习,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发展自我、完善人格,以后必然会出现问题。

  ■ 别因为早期教育项目限制男孩对游戏的兴趣和时间!

  ■ 最好给男孩一些具体游戏项目的建议。

  ■ 尽可能让游戏的内容丰富一些(地点,游戏形式,和不同人打交道等等)

  ■ 要乐在其中。

  ■ 信任男孩们。

  小男孩的游戏场地

  城市里的游戏场地总有些不太理想:在分隔开的游戏区域里男孩们在一些游戏器械上爬来爬去,而爸爸们只是坐在旁边的长椅上看着他们。不应该这样!理想的游戏场地应该让参与者都乐在其中。

  为什么去游戏场地?

  孩子们在游戏场地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他们可以学会许多东西,或者巩固已经学会的。户外游戏场地应当可以让男孩:

  ■ 大声喧哗

  ■ 和其他男孩一起游戏

  ■ 锻炼身体

  ■ 做想做的事,无需大人在旁边看着

  ■ 搭建东西

  ■ 摇晃挂着的东西

  和男孩去游戏场地,一定要允许他爬上爬下,即使有摔下来的危险,也千万不要围着他跑来跑去,担心他摔倒了。因为男孩只有在摔倒后才知道下次如何避免。

  如果男孩攀爬的高度超过一米,只要攀爬地点的地面是柔软的,这样即使摔下来也没关系。在他和其他男孩游戏时,除非真的出现危险了,否则不要介入。一旦介入,需要明确肯定地告诉他们这样的游戏是危险的。

  游乐场的历史背景

  直到今天,一些儿童游乐场依然没有让人感到特别快乐的气氛,这和游乐场出现的历史背景有关。在19世纪,建造这些游乐场不是让儿童休息玩耍的,而是让他们在那里锻炼身体,以后能成为合格的士兵。儿童游乐场的特点因此发生了变化,并且游乐场的设施明显变得更具有冒险性。

  怎样找到合适的游乐场?

  自己查找或者是让有经验的爸爸帮助自己。网上也有相关的信息。

  哪里还有室内游乐场?

  在这里,我们只是简短地提一下,因为室内游乐场的用途和那些露天游乐场的用途是不一样的。室内游乐场把自己当做服务性企业,要让顾客得到最好的休息和消遣。对此没有什么异议,但是这与传统意义上的玩耍没什么太大关系,即使巨大的室内攀缘设备具有一些教育价值。室内游乐场适合偶尔去,比如过生日的时候。

  如果想了解在附近地区有哪些游乐场,可以上网查看一下。

  男孩们希望游乐场有这些设施

  ■ 一个缆车

  ■一个足球场/沙滩排球场

  ■一条滚球球道

  ■ 高低钢丝绳索(在树之间拉上绷紧的绳索)

  ■小木屋和灌木丛,男孩们可以藏在里面或藏在后面,这样看护他们的爸爸不能看见他们

  ■ 流动的水(泉水)

  ■ 攀登墙

  ■ 滑梯

  ■ 秋千/跷跷板

  ■ 旋转木马

  ■乒乓球台

  ■ 在泉水附近有尽可能大的沙箱

  ■可以赤脚走的小路

  ■ 男孩和爸爸可以在上面嬉闹玩耍的设施

  ■蹦床

  男孩的爸爸希望在游乐场潜伏用的设施

  ■ 可以舒服地坐着的地方,而且能看到游乐场(保证爸爸们能看到整个游乐场)

  ■ 一家经营状况良好的咖啡馆并且在咖啡馆里可以看到游乐场

  ■ 有另外一个草坪,爸爸们可以在上面玩他们喜欢的球类运动

  ■ 附近有一个整洁的小吃店,如果时间太晚了的话可以吃些东西

  ■ 一个地铁站或者轻轨站

  ■ 无线局域网,这样笔记本电脑可以上网(比如纽约市游乐场管理部门在一些游乐场提供了无线局域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游戏  玩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