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失败者是学校教育的弊端

  你的胸怀有多么博大,你的世界便有多么宽广。

  ——作者手记

  翻开1996年3月的香港报纸,如《大公报》、《文汇报》、《星岛日报》、《成报》等,你就会发现,刘京海与闸北八中的名字频频出现,如同刮起了“刘京海旋风”。请看标题:

  刘京海校长偏爱差生

  “成功教育”效果骄人

  (1996年3月18日《星岛日报》)

  化腐朽为神奇的典范

  沪中学校长刘京海介绍“成功”经验

  (1996年3月20日《文汇报》)

  教导学习困难学生研讨会昨举行

  发挥学生长处重拾自信

  讲者谓可矫治问题学生

  港沪两地三百余中学校长及教师分享经验

  (1996年3月20日《文汇报》)

  刘京海自沪来港传经

  介绍如何教导后进生

  称实施鼓励性评价可消除学生挫折感

  (1996年3月22日《大公报》)

  十岁学生最难教

  ——刘京海谈教育问题专访之一

  (1996年3月25日《大公报》)

  不应过早将学生分级

  ——刘京海谈教育问题专访之二

  (1996年3月26 日《大公报》)

  在1996年3月20日香港《成报》的报道中,作者麦爱英写道:

  1996年3月19日,多位校长、教师及不同岗位的教育工作者集于香港大学黄丽松讲堂,探讨教导学习困难学生问题。有多位校长负责专讲,其中叫人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的校长刘京海。

  刘京海校长是个矮个子,稍微拳曲的头发,面上挂着粗黑边的眼镜,说起话来,声音雄洪有力,然言语关切,言谈间显示幽默及热诚的本色……

  刘校长的话语中,最令笔者有莫大感触的,是他提到“培养失败者是学校教育的最大弊端,教育制造了太多失败的机会,学校教育本身就是制造失败学生的大本营”(美国教育学家格拉塞)。这一点,倒令人想起香港目前也是如此状况……

  刘京海的讲演技巧也令港人大为赞叹。香港《文汇报》在一篇报道中写道:

  “我是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优点的,要找到一个人的缺点,无论是谁都可能挑得出来——各位女士、先生,想必各位的配偶都有很多缺点吧,怎么你还这样爱他(她)呢?这自然是因为对方有值得你欣赏的地方了!”来自上海市闸北区第八中学校长刘京海,在谈到推行“成功教育”的理念时,以“婚姻关系”妙喻之,“所以,我们要怎样评价一个学生呢?我认为应该以找优点、予以鼓励和表扬为主;但现在,却成了找缺点、排等第的方法了!因此,他们的教学哲理是‘学生有缺点,所以要接受我们的教育’,而我们‘成功教育’呢,都要坚信‘学生有优点,所以会成功’!”

  毫无疑问,刘京海的香港之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而他也紧紧抓住了成功的机遇。

  首先,他利用自己打下的良好基础,建立了与香港教育界长期交流的机制。在随后的日子里,闸北八中多位教师赴港考察和讲学,获得了开阔眼界的新空间。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目标,刘京海在寻求更深层的合作。

  果然,香港实业家田家炳先生被刘京海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艺术所折服,拟投资500万元,在上海彭浦新村建一所高标准的完全中学,并指定必须由刘京海担任校长,才肯投资到位。

  其实,来找刘京海合作的人又何止田家炳先生一人,其人数之多可以用络绎不绝来形容。

  山西人来了,说:

  “刘校长,您是咱山西人,回家乡干吧,办私立学校,我保证您年薪八万至十万!”

  广东人来了,说:

  “刘校长,办教育需要钱哪!广东人有的是钱,就缺一流的教育。您来了,必定大受欢迎,财源滚滚,年薪50万元不成问题。”

  刘京海并不清高。为了改善教师待遇,他甚至卖过矿泉水!因此,他对所有高薪聘他去外地任教的人说:

  “第一,我表示感谢,因为您看得起我;第二,我不会到外地当校长,因为我离不开闸北八中,更不会放弃成功教育;第三,我们可以合作,如建立‘成功教育基金’,为你们培训教师。”

  刘京海是一个雄心勃勃的人。他既然当了校长,就决心把学校带进现代化学校的行列,其标准既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又要拥有先进的教育设施,使之成为一个实力强大的成功教育集团。

  在许多人眼里,这是一个永远不能实现的梦想。凭闸北八中这个穷家底,能折腾出什么现代化来?

  刘京海心中有数,并不多言,他反复倡导三种校园文化:

  第一是梦想文化,有梦想才会有追求。什么人有梦想?自信的人有梦想。

  第二是反思文化,无论做得好还是不好,都需要善于反思自己的经验,而成功者都是习惯于反思的。

  第三是大气文化,大气才能有大的成功。要为别人的成功而高兴,要为别人的失败而惋惜。

  他时常像个哲人一样自言自语,可师生们怎么会一下子理解三种文化的真谛呢?然而,短短六七年间,闸北八中迅速成长为一个教育巨人,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

  1996年,闸北八中兼并了中兴中学,使学校规模快速扩大,达到45个班级,2300多名学生。

  1997年,闸北八中创办田家炳中学,这是一所拥有初中和高中的完全中学,后成为区重点学校,生源很好,新生录取比例达到10:1。

  2001年,闸北八中又兼并了安庆中学,创办了闸北八中新校,这是上海第一所以寄宿制为主的初中,既对口招生,又面向全国招生,现代气息浓厚。

  闸北八中新校虽然生源一般,却具备了现代化学校的雏形。每一间教室都初步实现了无尘化、数字化。黑板变成了白板,粉笔换成了水笔,每个教室都实现了“四机连四网”。“四机”即数字大屏幕投影仪、32英寸数字彩电、多媒体计算机、实物投影仪。“四网”即校园网、因特网、远程教育网、闭路电视网。同时,教学楼的走廊过道上,还装有40台电脑,供学生在课余时间免费上网。因此,一位外地来闸北八中挂职的校长说,八中学生的计算机能力可能会高于一般中学的普通教师。

  2001年10月的一天,英国教育代表团来闸北八中考察。

  刘京海骄傲地说:

  “我拥有好、中、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学校,我要研究出教育不同类型孩子的成功规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