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着宝宝面吵架的六大弊端

  【懊悔的妈妈】

  一次我和丈夫因为一件小事吵了起来,宝宝寻声从外面跑过来,丈夫立刻闭上了嘴,我因为还在生气没发现,继续对他吼叫,丈夫生气了,顾不得宝宝在场,也朝我大吼。我们就这样当着宝宝的面大吵起来。就在我们的声音越来越大的时候,我突然感到一双无辜的眼睛正胆怯地看着我。当我们都安静下来后,宝宝开始大哭,怎么哄也不行。

  爸爸妈妈们背负着很大的压力,遇到不顺心的时候,很容易发生争吵。殊不知,吵架对宝宝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当宝宝面吵架的6大弊端

  1。使宝宝的情绪受到强烈冲击

  平日里父母对宝宝又疼又爱,宝宝对父母也充满依恋。但夫妻之间吵架,往往吵得脸红脖子粗,嗓门高八度,一反往日的温柔、亲切。这种巨大的转变容易吓着宝宝,使宝宝出现强烈的恐惧心理。有的父母吵得激烈的时候,对宝宝的哭喊也听而不闻,甚至拿宝宝赌气,不照顾他,这会让他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事情,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了,从而产生恐惧、焦虑、悲伤、无助等消极体验。

  2。使宝宝缺乏安全感

  宝宝由于能力有限,需要父母的细心呵护。父母当着宝宝的面吵架,容易让宝宝觉得“爸爸妈妈不要自己了,他们会分开”。日后,宝宝会变得特别“粘人”,不容易哄。如果父母之间频繁发生“战争”,使宝宝整日生活在惶恐之中,会对宝宝的安全感造成巨大伤害,影响今后的心理健康。

  3。影响宝宝的个性发展

  长期生活在不和睦的家庭中,宝宝会变得攻击性很强,性格发展出现扭曲。如果不良的家庭环境一直得不到改善,从这样的家庭中走出的宝宝往往感情冷漠,对他人缺乏信任,为人刻薄,爱挑剔,脾气暴躁,或者性格内向,压抑,容易退缩,对外界事物丧失兴趣。长大后,容易走入歧途。

  4。给宝宝提供了攻击性的坏榜样

  宝宝不是被动的成长,而是时刻在观察学习。父母的行为不论好或不好,都会成为宝宝学习的榜样。父母吵架时往往会说出许多刻薄话,甚至大打出手。宝宝的模仿能力非常强,父母吵架时的神态、姿势、语气、用语他都有可能学到。

  另外,夫妻之间出现了意见分歧就吵架或者打架,会使宝宝误以为吵架、打架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5。容易使宝宝陷入人际交往障碍

  调查显示,85%的宝宝最怕父母吵架。宝宝在充满冲突的家庭中生活,容易变得退缩、自卑,与人交往时往往不自信、不主动,不能很好地与人建立信任关系,容易陷入人际交往障碍。

  6。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宝宝以后的婚姻观

  父母是宝宝的第一任老师,你们对待家庭的态度,无疑会影响宝宝。如果夫妻间每天争吵不断,家庭不能为宝宝提供应有的温暖和安全,宝宝感受不到家的意义,很容易丧失对婚姻的美好期待。

  有研究表明,经常面对家庭“战火”的宝宝,容易焦虑、多疑,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尤其易对婚姻产生恐惧感。

  弥补措施

  如果你们真的在宝宝面前吵架了,事后该怎么弥补呢?

  ·安抚受惊吓的宝宝

  鼓励宝宝把当时的感受说出来,比如害怕,你要弄清楚宝宝害怕的是什么,是父母吵架

  的腔调和表情,还是怕父母分开不要自己了?你可以适时使用肢体语言,如拥抱、亲吻来传达对宝宝的关爱,同时向宝宝保证不会不要他,让宝宝安心。

  ·当着宝宝的面和好

  明确无误地向宝宝表明,吵架的事情已经过去,爸爸妈妈不再吵架了。然后向宝宝解释,你们当时是一时冲动,没有控制住自己。尽管宝宝对这些解释还不完全懂,但是看到爸爸妈妈平心静气地讲话,自然会平静许多。时间久了,只要你们一直不再吵架,宝宝就会渐渐淡忘的。

  ·劝解宝宝不要把吵架原因归于自己

  吵架后要告诉宝宝,大人间吵架的事跟他无关,不要让宝宝认为是自己不好,避免宝宝产生自责心理。让宝宝知道,不论你们之间是否争吵,那么都是非常爱他的。

  【小编的话】

  父母是宝宝成长的一面镜子,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宝宝。研究证明,父母的婚姻冲突越激烈,宝宝越会感到不幸福,这种冲突给宝宝造成的影响甚至超过了离婚。所以,夫妻之间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采取妥善的解决方法,不要动则吵架,应该努力给宝宝树立一个好的学习榜样。     撰文/孙桂珍(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