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家吵架九家都是为了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8: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长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李惠健博士说:“从前说‘十家吵架,九家为了钱’,现在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已经演变成了‘十家吵架,九家为了孩子’。”二人世界变成三口之家,可能成为婚姻幸福的延续,也可能成为矛盾的导火索。开启了生活的新阶段,如何让家庭稳健和谐地成长呢?

  采访实录

  小宝宝,让人欢喜让人忧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孩子”而产生的家庭矛盾主要由于四大原因:来自双方大家庭的影响、在养育孩子各种问题上不同的看法、调整新的生活习惯以及生活压力等等。

  问题一:隔代抚养相处难

  家里有了新的小生命,本来是件让所有人幸福欢喜的事。可小洁却觉得心里面很是纠结。小洁的宝宝虽然还不满两周岁,可小洁觉得,“生下孩子后的两年,似乎把一辈子的架都给吵了。”“开始的时候,小宝宝让人手忙脚乱,不知该怎么安排。可我毕竟还在坐月子,家里人还是比较体谅的。出了月子后,公婆来帮忙带孩子,可是在很多小细节上都会有分歧,而且很难沟通。后来让孩子的外公外婆来帮忙,一些意见老公又和他们不一致。”小洁说:“为了孩子的事,我们整个大家庭几乎每个人之间都闹了很多别扭,其实我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就是觉得孩子是无辜的,不然真的想干脆离婚算了。”

  问题二:如何养育意见不一

  记者采访发现,养育孩子方法上的分歧不只存在于隔代之间,一些新爸妈彼此的养育观念也不尽相同。

  “有了宝宝以后,我们夫妻两个吵架的导火索都是关于孩子:该给他吃什么,穿多少,教什么……似乎所有的事情都能引起意见分歧。”做小学老师的Anna说:“比如我老公认为奶粉一定要进口的;我却觉得国产的也没问题。宝宝生病了,我觉得附近的社区医院就可以看;但老公偏要跑到大老远的儿童医院……我和老公都爱孩子,但是观念不同,矛盾多多。现在宝宝才七个月大,以后又要面临教育的问题。唉,真不希望孩子长大以后我跟老公的感情也吵没了!”

  问题三:两人世界“第三者”

  有了孩子以后生活琐事增多,也是带来家庭矛盾的原因之一。小薇婚后一年有了宝宝,可这个新生命却给了小薇和老公不少的烦恼:原本两个人工作之余,和朋友聚聚、看看电影、在家里上上网,轻松愉快;现在的人生却似乎都被孩子占满了,连晚上想睡个好觉都不可能。“没有小孩以前,我和老公过得很好,他很爱我,也很宠我,但是有了宝宝以后,生活的重心就转移了,我们很少有交流的时间,还经常吵架。有时真后悔,为什么要生孩子?” 

  问题四:孩子VS工作压力

  “回想起宝宝生下来的时候,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爸爸一起在产房外面守着,那种幸福和满足真是无与伦比。可是毕竟产假后夫妻两个人都要恢复工作,双重压力之下,恐怕谁都觉得吃不消。”

  在公司工作的阿Joe说。“小宝宝需要每时每刻无微不至的照顾,而工作也需要全心全意、长时间的投入。”阿Joe在公司里已经做到了中层,工作非常忙碌,而老公也很看重事业,两个人都抱怨对方在孩子的教养上“为什么没多做一点”。 

  专家支招

  处理好家务事,每个人都需要成长

  专家分析认为,新生宝宝的家庭之所以矛盾重重,与新爸妈面临的环境改变有关。“有了孩子之后,各种纷扰繁杂的琐事纷至沓来,家庭生活的内容会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的重心也需要重新调整。因此产生矛盾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如何调整。一个家庭和一个孩子一样,会经历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都会遭遇不同的问题,不同的烦恼,同时也会不断成长。”

  家庭小型化

  针对与双方大家庭产生矛盾的问题,心理教练Grace认为,解决生孩子之后的家庭矛盾要从“给家庭做减法”开始。“理想的家庭是‘核心家庭’,只有父母和自己的孩子。如果再加上夫妻二人各自的父母,家庭关系就会变得太过复杂。家庭矛盾的解决必须要从简化家庭关系开始。”

  有效沟通

  解决矛盾的好方法是“进行一次有效沟通”,李惠健说:“沟通的有效性非常重要。我们经常把沟通的期望放在对方身上,希望对方主动解释,主动认错……其实沟通最主要的是先检查自己,再指出对方的问题,理解和尊重是沟通的基础。”此外,专家表示:“在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气,不宜急于求成。”

  深呼吸,放轻松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快乐是生产的原动力,专家认为,虽然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们需要为孩子付出很多心血,但个人的愿望和需要也有必要得到满足。只有这样才能让宝宝也健康地成长。“新爸妈要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劳逸结合。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一家三口逛逛公园,去去郊游,花点心思,换个心情,三个人的生活也能变得有情有趣。如果觉得很累,也可以偶尔把孩子交给老人或亲友照看,腾出时间过过二人世界,回到往日的温馨甜蜜。”

  少打无准备之仗

  真的要生孩子吗?你准备好了吗?专家建议适龄家长:尽量不要抱有侥幸的心理,最好还是在考虑周全后,有计划地受孕和生育,“少打无准备之仗”。养育孩子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是一件艰辛的事,需要付出爱心、耐心和细心。如果没有考虑好就生孩子,不但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对原有的家庭来说也会带来巨大的负担和打击,宝宝的诞生会打破原有的心理平衡,让人难以适应。

  求助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

  家庭教育专家刘中良认为,新生宝宝的家庭有必要全体参加至少一次的心理咨询。“国外很多国家,产后的新爸妈都会得到相关的心理指导,不但包括养育宝宝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解决心理的抑郁,为家庭出现的新矛盾支招。我国患产后抑郁的人群也不在少数,然而大部分人都没有主动求助心理咨询机构的习惯,导致家庭矛盾频发,甚至走向极端,现代人应该积极参与到自我心灵的建设中。”


相关报道:父母在家庭中的餐桌教育  
          如何在家庭中建立父母威信  
          父母不要走入教育的误区  
          聪明父母教育孩子做三件事  
          教育孩子父母要以身作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父母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