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要走入教育的误区

  34  叫大灰狼来咬你

  一天,一位儿童心理医生接到一位六岁小姑娘的母亲打来的电话。母亲在电话中焦虑地说,自己的孩子好像心理上出现了问题,她非常苦恼,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原来,这位小姑娘从小就非常调皮,很少服从家长的管教。一次,她在院子里吃饭,上蹿下跳的,家长怎么说她就是不安分。于是,姥姥吓唬她说:“你再不好好吃饭,叫大灰狼来咬你!”

  小姑娘听了害怕了,虽然把饭吃了,可是以后无论做什么事都问妈妈,大灰狼会不会来呀?大人说没有。她还反驳:“你又不是猎人,你怎么知道?大灰狼会把你也叼走吗?”还有一次,小姑娘因为调皮,吃鱼时卡住了嗓子,大人很生气,就批评了她几句。以后,她就总觉得自己的嗓子不舒服,老是闹着要去医院。到了医院,医生告诉小姑娘,她的嗓子没有问题。可是她就是不信,经常咳嗽个没完。

  听了这位妈妈的诉说,这位儿童心理医生深有感触地说,“调皮蛋”的父母经常会走进很多教育误区,其中最大的误区就是训斥孩子、吓唬孩子。

  调皮的孩子过于好动,常常会引起家长的反感。这时,家长会“忍不住”经常训斥甚至吓唬孩子,而这种训斥和吓唬往往不起作用,甚至起到反作用。

  六岁的孩子的分辨能力不强,吓唬容易给孩子幼小的心理造成强烈的“暗示”作用,让孩子对这种吓唬信以为真,产生心理恐惧。在心理咨询中,专家们发现,很多成人害怕什么东西就是因为小时候被家长吓唬的结果。

  避免向孩子说这句话的做法:

  首先,吓唬会使孩子对周围的世界失去安全感,变得胆小怯懦。孩子刚出世的时候,并不知道什么是害怕,有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孩子对恐惧的体验是在后天获得的。吓唬孩子虽然达到了一时的目的,在客观上却使孩子胆小、怕事,对一些生活中的正常现象产生害怕和抵触,甚至不能与其他小孩子进行交往,长大以后很容易形成内向、保守的性格。

  其次,孩子的神经系统脆弱,吓唬会使孩子的精神持续处于紧张、不安状态,惊慌不定,如夜间睡觉会突然惊醒等,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最后,吓唬会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产生错误的观念。孩子的求知欲望很强,对周围的一切事都具有一种新鲜感和好奇感。家长应当以正确的态度引导他们认识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从而培养他们对大自然的兴趣和对劳动者的热爱。但是由于家长的吓唬,一些正常的自然现象,如刮风、打雷、闪电等,使孩子感到异常恐怖。而一些可亲可敬的叔叔阿姨,如大夫、警察等,也让孩子感到一种畏惧感,这是多么让人感到遗憾的事情啊!


相关报道:孩子的幸福是家长走出误区 
          不要走进少儿教育的误区  
          家教误区:教育是打就是骂  
          如何走出“严教”的误区  
          教育误区埋没原本聪明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