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吵架了,就别瞒着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0:10  信息时报 
吵架了,就别瞒着孩子(图)
吵架了,就别瞒着孩子

     近年关了,大小琐事缠身,难免心浮气躁,一不小心和他/她说话的音量就大了。放假在家的孩子正好撞见了,怎么办?假装没事和委婉道出,哪个才更好?心理专家话你知:说出来吧!孩子敏感的心灵,可是能感觉到残留的情绪。

  夫妻之间的争吵,该怎样让孩子了解呢?不少人都想过,“不当着孩子的面”。是的,虽然吵架不当着孩子的面,能保护孩子的心灵。但你可能还不知道,吵架后遗留的不良情绪,很容易被孩子感受到,因为他正用心体会着父母的情绪,所以,隐瞒不是个好办法。

  更好的方法是:吵架是可以让孩子知道的。在孩子为父母吵架担心之时,向他解释清楚,对他来说也是尊重的表现。不过得注意避免几点情况:在孩子面前指责对方的不是;对孩子表现出无力需要同情的样子。需要同情的情绪会有意无意的流露,在向孩子解释时,尽量注意自己的表达。

  夫妻吵架,不要隐瞒,一起真诚地对孩子说出来。或许在吵架这件事情上,给孩子带去的是成长经验与积极的意义。那么,怎样的方法更合理而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呢?

  应对方法

  三岁以下:别当孩子面吵

  对于3岁以内的孩子,吵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完后也不要拿孩子作为发泄情绪的对象。3岁以内孩子的安全感大部分取决于母亲,如果因为吵架而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那么他会有被忽略感。

  五岁到十岁:父母一起向孩子解释

  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父母就需要对孩子表达了。这个时期的孩子很敏感,会把父母的情绪归结到自己的身上。比如,“爸爸妈妈情绪不好,是不是我的原因?”造成情绪焦虑和内疚。

  对于这样大的孩子,告诉他们实际的情况比较合适。父母可以一起告诉孩子,“我们刚刚是吵架了,但吵架不是因为你,只是我们闹了点矛盾。”在承认的同时,也别忘了告诉他,“爸爸妈妈还是很爱你的。”别小看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理解力,你甚至可以告诉他,人和人之间有矛盾吵架是很正常的,我们也不会因为吵架而分开。这样,孩子就不会有过多的猜测,并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同时还可以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更多的理解。

  十岁以上:“我们有能力处理好吵架的事。”

  对于10岁以上的孩子来说,他们具备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吵架的原因直接说出来也不过分,不过,和十岁以下的孩子一样,仍然要向他解释:我们吵架并不是因为你做了错事,夫妻之间吵架是正常的,但我们会去处理好自己的事情的。另外,还可以对孩子说成年人有处理情绪的能力。这样,孩子会有更好的榜样让他们认同,慢慢接受成年的世界,成长为一个独立的、有责任的成年人。  文 胡慎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