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琴童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学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0:56  39健康网 

  对很多琴童来说,学琴是很痛苦的事。每天的练习枯燥无比,还常常伴随着声声斥责——原本温柔可亲的爸爸妈妈,怎么到了钢琴前就变得凶神恶煞?

  爸爸妈妈也无奈:你看,孔祥东、郎朗??哪个获得成就的钢琴家不是从小被“打”出来的?不严格要求怎么行!

  琴童家长怎样做才能真正帮助孩子学好琴呢?且听儿童音乐教育专家的建议。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学习音乐也同样如此。

  对琴童来说,最好的教育方法就是,鼓励!鼓励!再鼓励!

  有进步,要大声说:“好!”

  不断地激励孩子的学习欲望,是琴童父母的首要任务,所以你首先要学会大声说:“好!”。在评判孩子的练习情况时,即使再微小的进步都值得你大加赞美。

  弹错了,不要当场训斥

  孩子弹错了,当然不能视而不见,但希望妈妈们要先保持沉默,不要立刻训斥。若是孩子刚弹错一点,就被大人打断,他的注意力会从乐曲上转移到父母 的斥责上。因为生怕再弹错,他变得小心翼翼、心惊胆战,结果就更容易弹错。何况,在这样的心境下弹琴,根本谈不上对音乐的感受。

  请在一支曲目弹完后,心平气和地慢慢讲给孩子听。

  鼓励不是奉承,是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

  一句温暖的鼓励,就可以激发孩子的自信和激情,激励孩子把事情做得更好,而一句负面的评判可能会击垮孩子的信心。所以,你要设法让自己的语言更为“艺术”,既能说明事实,又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鼓励孩子的小方法还有:弹得好时奖励小奖章、小贴画;在家中设一个练琴排行榜,把孩子近期练得较好的曲子列出来,并录音珍藏;让孩子给自己评分等等。

  想方设法维持兴趣

  孩子学琴,如果每时每刻都能保持很强烈的兴趣和愿望,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多数乐器的学习过程中,都包含有相当分量机械性的、单纯技术性的内 容。这种练习,即使成年人也需要一定的毅力才能坚持下来。因此我们对孩子们是不能过于苛求的。然而,完全抛开了这种练习,学习乐器差不多就是一句空话。这 就要求爸爸妈妈进行正确的引导。

  1、每天练习时间严格固定,不要轻易变动。这样,可以借助规律的作用,使孩子逐渐养成习惯:练琴,是每天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情。这虽然不等同于兴趣,却可能“习惯成自然”,保持练琴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2、明确目标有时会带来兴趣。给孩子具体的而不是泛泛的、一两个而不是过多的要求,只要孩子达到一两个要求,就要鼓励、表扬,让孩子觉得学琴并不是高不可攀或费力不讨好的事。

  3、所选的教材应有两类:必弹的和选弹的。必弹的应少而精,但不能取消;选弹部分可以鼓励孩子自主选择。

  4、让孩子观摩年龄相仿孩子的钢琴课。听到比自己好的,会激发起孩子“争强好胜”的上进心来;听到差的,孩子会产生自信心,这也可能转化为练琴的兴趣。

  5、适当讲讲道理。比如,告诉孩子,演员们为了在台上跳出美妙的舞蹈,平时一个简单枯燥的踢腿动作每天要做上几百次,这和练琴是一样的。

  6、暂停一下。如果孩子对练琴感到“深恶痛绝”,不妨索性将琴课暂停一段时间。经验告诉我们,暂停一阵后,孩子的学琴效果会更好。

  每天听、每天练

  让孩子在鼓励之中不断地重复练习,才能达到艺术上、技术上的精益求精。

  学习新曲目前做好预习

  先让孩子仔细聆听要学习的乐曲,然后试着弹一弹。这样,孩子去老师那里上课时,对新曲目不感陌生,掌握起来较快。

  跟着示范曲做练习

  回家练习时,将世界音乐大师唱片中的或上课时录下来的老师弹的示范曲反复播放,让孩子和着示范曲的旋律练习,直到完全合拍为止。这样家长检查起来也可以有所依据。

  练习时应有重点

  孩子们弹错的部分总是在一个乐曲的某几个地方,比如有升降号的地方、倒指的地方、音较稠密的地方等等,学习新曲的同时要不间断地练习这些基本 功。比如,弹奏钢琴曲克列门第的《小奏鸣曲Op.36 No.1》,应先练好C大调音阶及乐曲的重点与难点部分。每天练习的时候,都要先练这些相关练习,再开始弹奏整个曲目。这种先练习基本功、重点与难点的办 法,可以扫清练琴中的许多障碍,提高弹奏的完整性,还能培养孩子的耐力与韧性。

  好习惯是无价之宝

  有了好习惯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学钢琴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习惯的好坏对练琴效率有直接影响。在孩子初学钢琴阶段,就要不失时机地从细小环节做起,注意培养孩子主动、专注、严谨、独立的练琴习惯。

  比如:弹琴前放好乐谱,在琴凳的1/2处坐好,摆好手型,指法要严格按照规则等;从一开始需要大人陪伴练习,慢慢地就能自己安心练琴。这些好的练琴习惯一旦养成,孩子会把练琴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习惯成自然,发挥他们的最大潜力。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学钢琴是一种美育。爸爸妈妈决不能用不美的方式达到美育的目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