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B听话“有选择性'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和父母争执 不合作 打断 教导如何尊重他人

  情境

  我的孩子不愿意听我讲话,不做我所吩咐的事情,我必须一再重复,甚至我一再提醒,他也只是看着我,而不做任何事情。

  思考

  孩子就是我们常见的“有选择性的听你的话”。(也就是说,你大声喊叫但是他的耳朵里好像塞了棉花一样;但是如果你小声和他们说话,像把他们从情境当中拉出来,他们的听觉突然间就会变得很敏锐。)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你可以用以下的这些方法来解决。

  解决方法

  1 对孩子提出要求的时候,一定要确定孩子有专心在听,你可以碰触他的手臂或手,然后和他做眼神的接触,并且使用清楚简单的句子。例如,不要在离他很远的地方命令他“要走了”,而是走到孩子的身边,看着他,然后把你要求他的每一句话清楚说出来,“兹特,请把你的鞋子穿好、外套穿上,赶快上车!”

  2 若是孩子不响应你的请求,要求他复述你所说过的话:“费斯特,我希望你做什么?”一旦孩子重复了你的请求,你就知道他有听见你所说的(而他也会知道你知道他有听到),他会更可能去完成这些事。

  3 确认你没有用唠叨的方式来促进这样的行为,或者要求一些你自己也没有做到的事。若你往往在采取行动前重复三、四次,或者是十二次,孩子将会知道他可以在前几次的时候忽略你的要求。

  4让你的要求很简短,而且针对重点。例如,你希望孩子能够准时上床睡觉,就不要站在那边对他说教十分钟,告诉他睡眠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还有为什么需要准时上床的理由,“星期二你到外面那么久然后感冒”等等这些繁杂的事情。让你的话必须简短有力,只是简单的几个重点字:“九点了,上床睡觉。”

  5 采取行动。不要一直站在那边抱怨说他的袜子丢满了整个房间。只是将袜子捡起来,然后将袜子交给孩子,当他们手上拿了很多肮脏没洗的袜子,他们的感觉一定会很强烈。

  6 若还是不放心,可以请医师检查孩子的听力,确定不是因为听力的问题而导致他听不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