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制定“玩”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案例:嘉嘉在和平区某小学上三年级。最近放学回家后,她总是喜欢躲在屋里跟同学打电话,不但说学习的事,聊起玩来更是兴奋。嘉嘉妈妈却很是苦恼,因为女儿不像以前那样跟她那么亲近了,甚至嘉嘉妈妈试图邀请女儿一起出去玩,嘉嘉也不感兴趣了,还说:“跟你有什么好玩的?动不动就指点我。”嘉嘉妈妈无奈地说:“我特别重视亲子关系的培养,也明白要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就要跟孩子做朋友,跟孩子一起游戏、一起读书。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孩子还缠着我一起玩,现在我是越来越失落,因为孩子总觉得我不会玩。”

  近日,常有家长咨询如何带孩子“玩”的问题。有的家长认为“玩”是孩子自己的事儿,家长不必过多干预;而有的家长想和孩子一起“玩”,但不知怎样“玩”。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玩”伴随着孩子的成长,“玩”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玩”是教师、家长教育、培养孩子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因此,“玩”的学问可大了。孩子在玩中学习科学知识、开阔视野、积累生活经验、锻炼身体,进而开发孩子的智力、提高孩子的能力。可见,“玩”对于孩子是多么的重要。聪明的家长一定要把和孩子一起玩重视起来,学习科学的“玩”的方法, 明确“玩”的目的,学会制订每一次和孩子“玩”的计划,让孩子玩得有意义,玩得快乐,在玩中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该如何和孩子一起“玩”呢?

  要清楚可以和孩子“玩”什么

  从动静角度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静”的。如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书;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益智游戏,如走迷宫、找不同、拼插玩具等;可以和孩子一起画画、弹琴、下棋……如果家长把带着孩子学绘画和学乐器当成玩,而不是很功利的去做,孩子该是多么的快乐。另一类是“动”的,可以和孩子进行体育活动,如游泳、踢足球、打羽毛球、跳绳、踢毽、荡秋千等;还可以带孩子到游乐园、公园、动物园,带孩子参观名胜古迹、游览名山大川。

  “玩”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

  否则,玩的意义将大打折扣。一类“玩”有一类“玩”的目标,例如:我们和孩子一起看书,一方面是为了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另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爱读书的良好习惯。一次“玩”要有一次“玩”的目的。例如:带孩子去“动物园”看动物,一次去可以重点引导孩子认识偶蹄类动物的种类、生活习性,每种动物的家在哪里?下一次去再认识鸟类,再下一次去带着孩子重点认识两栖类动物,这样,孩子既玩了,又在愉快的心境下,学习了很多课外知识。

  “玩”要有计划

  每一次“玩”,玩什么?玩多长时间,在玩的过程中,家长承担什么任务,孩子承担什么任务?因此,在带孩子玩之前,家长也要先备备课。还是以去动物园为例,要带孩子认识偶蹄类,您作为家长又了解多少?所以,建议您要先查查资料,储备一些知识;如果您的孩子已经上小学,您不妨启发孩子共同查阅资料,然后到动物园再实地考察。活动结束后,再让孩子想一想、画一画、写一写,都是非常有必要,都有利于提高“玩”的意义和价值。河西区教育中心  么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