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从小学会理财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领导力的孩子》 

  大人可以鼓励小孩时时处处玩钱的游戏,这样的话小孩长大不学MBA专业,也有犹太人的理财意识。尤其在漫长的暑假,小孩子在家,就在家门口摆上和兄弟姐妹、亲朋好友自制的新鲜柠檬汁,摆摊设点,找为人服务的乐趣。一小纸杯的柠檬汁被贴上“免费”或“25美分”。邻居或在住宅区做体力活的外人走过来,付一元钱或是两元钱买一杯。孩子找还零钱,有心人却说:“包括小费,不用找了。”他们就这样鼓励小孩子们“自食其力”的宏愿。

  女儿8岁的时候,暑假里,她在家附近的学院选过“大学校园孩子项目”中的一门课叫“做一个会经商的孩子”。此课程在两个星期有8次课,每次2个小时,共计16个小时。老师首先让孩子们设计有关猴子孩儿国中的纸币,女儿临摹了她小时候酷爱的一只毛茸茸的棕色的小猴子,画在钱币正中。在纸币四角,她画着香蕉,香蕉上面标着号数“5”,就是表示5个香蕉。流通国上标写着“时髦猴国”,旁边写着一句话:“我们相信香蕉”。这显然“不是猴儿闹着玩的恶作剧”。经过民主表决后,女儿设计的纸币被选定为他们这堂课孩儿国中流行的纸币。

  他们研究如何设计纸币、得到贷款,举行商业会议,进行产品规划,计划推销艺术等等。就这样,他们煞有介事地“正式”步入商界!经商课以一种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形式激发孩子如何创造、如何省钱,如何扩大再生产的办法。这是孩子们在学校象牙塔里体会不到的现实世界。

  最后,女儿设计的产品是用衣架挂纸板小车、月亮等,挂在床上,给孩子催眠。此产品获“香蕉”最多。在最后一堂课的“展销会”上,孩子和家长用猴国纸币“买”去催眠玩具最多。我问女儿为何她的“产品”标价最高,还卖得很好,她振振有词:“我小心翼翼地一个个制作,而且,我独立设计每个不同的式样,这花去了很多时间。我们小孩睡觉时都喜欢那样的小乐趣,我当然标那个价了。”

  所以,大人与其给孩子钱,不如给孩子去学习、摸索的时间。看来,大人花一百多美元让孩子选这门课、领悟经商这个道理也算值了。孩子们学会了劳动创造和钱的价值的正比关系。

  “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钱在孩子们的头脑里,是能够像猴子眼中的香蕉那样带来快感的。“没有不上钩的鱼,没有不上杆的猴。”孩子们叫道:“妈妈,我要买这糖果!”“爸爸,我想买那个电子游戏,我在梦里都想买它!”大人不因那一句甜甜的叫唤就心软,大人不因只有一个孩子就宠着,不因富有就不计较……

  大人可以给孩子每月的零用钱,让他们自己决定如何使用这些钱。大人不可能让孩子凡事满足。大人不要认为带孩子到超市购物是浪费时间,因为这会助长孩子的购买欲。我们可以借此让他们看到不同的价格,让他们算算想想,培养基本的“财商”,妥善安排他们的零花钱的去处。例如:孩子们省下买名牌产品的钱来填补、偿付学习才艺和各种运动上的开销。   

  在孩子18岁之前,父母协助他们设定用钱的标准:不买昂贵的名牌东西,省下的钱可以用来学习各种本领——学打各种球类,游泳,做体操,练钢琴,做义工等。大人应该指导孩子不饮可口可乐等垃圾饮料,只喝矿泉水、绿茶、牛奶、原味果汁;穿随意的衣裤,不勤吃炸鸡快、炸薯条,多吃蔬菜、水果……

  对于孩子们所有的“软件”“硬件”的需要,家长们首先要成为孩子们的顾问:这件东西不是你急需的东西,能不能等到促销的时候再买?这东西能不能待你赛完了统考、游泳再买?钱应是激发孩子们创造力,激发孩子们做好事、做能事的奖励或目标。

  圣诞节前夕,一些慈善机构会鼓动小孩参加诸如“给圣诞老人写信”的活动,让他们写下一年的表现和礼物愿望单。女儿曾写信给“北极的圣诞老人”,信上说她一年表现如何之好,希望圣诞老人能在圣诞前夕把礼物送到家门口,她会把牛奶、糕点放在门口欢迎他!不久,她收到一封圣诞老人打印标准的回信……她收到“圣诞老人”和父母“合作”而成的玩具。“善意的谎言”带来了比钱更为重要的爱意。

  女儿所在的小学设有一个小店,节日前夕,家长会的义工会去轮流帮忙照看。那里的货品价格平均一二美元,专门奖励学生在作业、做项目时的优秀表现。学生们可凭积分多少定时去领小礼物。圣诞节前夕,小孩可以从父母这里要到二十几块钱给亲朋好友买小礼物,这种方式不仅培养小孩的爱心,又培养他们灵活运用数学的能力。

  这儿的孩子每到牙齿掉了一颗的时候,都要将牙齿放入小木盒,然后放在枕头底下。父母在孩子沉睡的深夜,把一美元的钱币放在一个信封袋里,以标明“牙仙子”昨晚来访过了。渐渐长大的孩子,依然喜欢这些不攻自破的好心“谎言”,我们大人就要尊重、维护他们的天真。大人“不能让腐朽包围新生,不能让麻木困惑躁动”。

  有一次女儿掉牙,在她入睡的深夜,我才发现自己的皮夹里只有大钱,没有小钱。我想“牙仙子”不应该给孩子大钱的,就悄悄地走近她的床头。“哎”,她的一声梦话、她右手的潇洒一甩,先倒吓死我这“牙仙子”。我给女儿“神秘”地留了一小张纸条说:“中国乡间田野的牙仙子来访过你了,但这次俺给其他小孩的零钱给完了,祝你快乐成长!明天,俺牙仙子还会重返,俺暂时以此信用卡抵押做‘保证’……”

  第二天清早,女儿大笑说:“哇噻,你奖给我‘卡通’,等我长大用吧!”

  前几天,我第一次把10岁女儿得到的100元钢琴奖学金,以她的名义开了一个独立账户,以此培养她从小“自食其力”的自尊感。除了其他教育基金外,我对她“郑重其事”地说:从今以后,你所有的奖学金、压岁钱、暑期卖柠檬汁得到的钱、做家务奖励的钱等等都将被陆续存放在那里。她高兴地笑着说:“看我的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