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学法国孩子是如何理财的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法国孩子的家庭理财课程早在三四岁就开始了。那时的孩子刚有了数字的概念,并初步知晓加减法,已经懂得区分不同金额的钱币,明白了金钱与购买之间的有机关系。孩子们第一次得到的零用钱可能仅为1-5法郎,对于这笔小钱,法国的父母大多并不主张孩子把它存起来,而是鼓励他们正当、合理地消费掉。

  孩子上学后,零用钱会适当增多,但家长大多不采用孩子提要求、家长给钱的办法,多数家长在孩子升入小学高年级即10岁左右时,就会给他们设立独立的银行账户,并划入一笔钱。他们认为定期给孩子一笔零用钱,同时做出某些消费限制,更有利于培养孩子计划用钱的理财本领。

  当然,对第一次拥有这么多钱的孩子,法国家长会充分予以关注,当发现孩子乱买不需要或不划算的物品时,通常会及时给出指导。事实上,绝大多数法国孩子在开始时都会多少出现些消费膨胀心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家长帮助和自我反省后,通常都会恢复到正常状态。法国家长对这方面的监督也是很严的。 

  法国父母给孩子开设独立账户,当然这也可能给法国孩子带来另一种极端,即在无意中捂紧了自己的钱袋。这时,父母们会采取一些办法鼓励、引导这些孩子合理地消费,如建议孩子邀请小伙伴看一场电影、买一双运动鞋、给爷爷奶奶送一束鲜花等等。如果消费合理又有意义,孩子还会受到表扬甚至得到奖励。

  法国家长不会把孩子独立账户中金额的增减,当作评判其理财好坏的唯一标准。克里夫妇两年前曾给他们的一对双胞胎儿女各自设立了3000法郎的独立账户。一段时间后,儿子的账户上仅剩下1800法郎,女儿的账户上却还有2500法郎。克里夫妇并没有据此简单地批评儿子、表扬女儿,而是对他俩的消费情况作了具体的分析:儿子尽管在两次消费中有超前之嫌,但多数消费合情合理;相反,女儿总是勒紧腰带过日子,连必需的学习用品也舍不得买,更不用说娱乐享受了,因此她的生活质量远不如弟弟。夫妇俩对儿女作了针对性极强的指导,让两个孩子明白:要学会做金钱的主人,而不是金钱的奴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法国  理财教育  零用钱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