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过春节衣食住行有讲究

  春节期间,旅途劳顿、饮食紊乱,常导致某些疾病不期而至,孕妇则是这段时间重点保护人群之一。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笪红英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给孕妇平安过春节提出合理化建议。

  衣——春节期间,由于天气寒冷,空调长时间打开,同时家人、亲戚和朋友的聚会也明显增多,使得患呼吸道传染病的危险性大大增高。另外,孕妇对周围环境比较敏感,抵抗力比较弱,专家建议,孕妇在室内穿着要宽松保暖,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室内注意通风、加湿。

  食——孕妇在亲友聚会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食物;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胃肠不适,更不要吃肥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吃腌制、烧烤、特别甜腻的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菜肴要清淡、富有营养,同时用餐时间要规律;戒喝咖啡、浓茶,因为这些饮料里含咖啡因、咖啡碱,可以兴奋中枢神经,也会使胎儿出现兴奋、多动,造成脐带缠绕等现象。

  住——孕妇春节回娘家或在婆家过年,往往比较兴奋,也会比较疲劳,为防止不适反应,孕妇一定要按照在家时的作息规律,按时睡眠,按时起床,每天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同时注意午休。可以带上在家使用的比较舒服的孕妇枕或靠垫,选择自己比较满意的房间,尽量将房间布置得温馨舒适。

  行——孕36周后避免乘坐飞机,坐长途汽车要避免颠簸,座位要宽松,腹部不能受到挤压或撞击,恶劣天气比如下雪和冰冻天气尽量避免外出。专家建议,孕妇在出行前最好到医院做一下产前检查,尽早发现并排除身体的一些不适状况,特别是伴有妊娠合并症的孕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春节  环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