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口腔保健可降低生育风险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为了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不少女性在怀孕前会做一次全面体检,保证自己的身体在怀孕前达到最佳状态。但是,也有部分人漏掉了口腔检查这一关,以至于因治疗不及时,险些惹出麻烦。

  10月27日,“爱牙仕俱乐部”第二期讲座在精益齿科举行,治疗部主任崔丽丽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预防孕期牙病等问题。

  孕期患牙病容易导致早产

  “我的牙齿一直很好,可这两个月,牙齿开始酸疼,这跟怀孕有没有关系?”刚到讲座现场,32岁的刘女士就急切地询问。

  崔丽丽说,女性怀孕后确实比平时更易患牙齿疾病,因为怀孕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升高,引发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导致牙龈充血、水肿,甚至发生炎症。表现为刷牙时出血、疼痛、牙周浮肿、牙齿松动等。其次,女性怀孕后,饮食习惯会有较大改变,多喜欢吃酸甜食物或其他小零食,有的进餐次数也会增加,如果不及时清理口腔内食物残渣,加上女性孕期容易缺钙,蛀牙就很可能发生。

  对于怀孕期间牙龈、牙齿疾病的影响,崔丽丽说,炎症细菌可经过血液循环进入子宫和胎盘,使孕妇产生或加重妊娠反应。临床研究表明,严重的牙龈病孕妇会增加难产的几率,早产率(低于32周)是正常孕妇的3~7倍,其中18%的早产是母亲怀孕时的牙龈疾病引起的。

  崔丽丽检查后诊断刘女士患的是牙龈炎,刘女士说她怀孕后经常吃酸甜味的梅子,而口腔清洁却没太在意,有时睡觉前也懒得刷牙。“既然牙龈炎危害这么大,可是该怎样治疗呢?”刘女士问。

  孕期不同阶段细心呵护口腔

  怀孕期间牙齿疾病在治疗上很受限制,目前只能控制刘女士牙痛。之所以出现牙龈炎,牙菌斑也是“祸害”,消除牙齿上的牙菌斑,牙疼、出血症状也可以减轻,针对怀孕的不同阶段崔大夫介绍了如何呵护口腔问题。

  怀孕前:女性怀孕前都应该到专业牙科检查牙齿是否健康,因为有些牙病症状在孕前没有症状,而在孕后就会出现,所以孕前培养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非常重要。

  孕前期(前3个月):怀孕后前3个月,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很容易受到消炎药、麻醉药的影响,药物使用不当容易造成胎儿畸形。在这个阶段,要避免治疗牙病,包括洗牙。

  孕中期(4~6月):这个时期相对安全,在该阶段可以进行一般牙科治疗,不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孕晚期(7~9月):怀孕最后三个月,子宫较敏感,外界刺激容易引起子宫收缩,所以孕妇也不适合接受牙科检查和治疗。

  崔丽丽强调,整个孕期,孕妇都要注意口腔清洁,除了每天早晚两次正确刷牙外,每餐后可以增加一次刷牙,每天睡前使用一次牙线。喜欢吃甜食的孕妇,在吃完后漱口、刷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口腔  疾病  流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