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理财:压岁钱怎么处理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压岁钱,一般孩子能收两三千元,多的有五六千元;家长们——

  得跟孩子开个理财“圆桌会议”

  “亲戚送的压岁钱,每年都被妈妈收起来了,我抗议都不行,这钱该归谁?”“老师,能不能推荐一下什么股票比较适合当压岁钱送孩子?”……

  压岁钱可分放进

  3个储蓄罐

  现在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数额越来越大,当然,大多数父母还是习惯性地“收缴”、或者把这笔钱暂时保管起来。

  这个寒假,沈老师调查了50个初中以下年龄的杭州孩子,家庭条件一般的,收到亲朋好友压岁钱的数额大约为两三千元;而家庭条件较好的,则有五六千元,这当中,还不包括如送股票、黄金产品之类高值“另类压岁钱”的方式。

  沈老师说,其实要给孩子培养理财意识,过年收压岁钱这个机会,绝对千载难逢,放在平时,孩子没有机会学习打理这么“大宗”的财富。

  父母可以先告诉孩子,过年的这笔钱可以分成3个储蓄罐来放:

  1,“需要”:日常开销,如公交车费、餐费、书费等;2,“想要”:梦想目标,零食、玩具等;3,“储蓄”:投资账户。

  第一个罐子建议用透明的,让孩子看得到里面的钱,这罐子里的钱,就是生活中常用的如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

  第二个“梦想目标”,起初时可设置得偏低一点,如孩子想要的游戏机玩具等;这部分金额可占压岁钱总数的50%以上,可以存进银行,当然,账户是孩子的。

  第三部分投资账户里的钱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存进银行,二是请父母代购理财产品。例如买股票、基金、少儿保险等,这个罐子里的钱是用来生钱的,也就是要想办法投资,让钱越来越多。所以这个账户我们也称之为“金鹅账户”。父母最好不要轻易挪用这笔钱,保证孩子的知情权。

  中学生可送股票黄金

  近日,早报财经版块刊登了有家长为孩子购买股票作为压岁钱的新闻,许多家长也纷纷表示出对这种压岁钱形式的极大兴趣。甚至也有家长在QQ群里问,送什么股票给孩子比较好?

  沈佳慈老师的建议是,初中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以适当在他们的压岁钱中加大这类“特殊红包”的比重。

  在以特殊方式赠送孩子红包时,同时应该保证孩子充分的知情权。为孩子购买了股票、基金或者黄金产品的家长,应该学着让孩子理解,这些理财产品的含义、价值、可能存在的涨跌风险。

  沈佳慈表示,孩子未必马上能听懂,但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

  孩子三四岁时可以谈“钱”了

  很多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辈,不愿意和孩子谈钱。其实孩子的财商培养,是从小开始的“系统工程”。小学一年级,孩子可以在学校里学认识货币,其实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巧妙地和孩子谈“钱”了。

  先来看一组数字:3-4岁的孩子已经知道大小多少的概念,而且能数出实物数量;还有66%的3-4岁孩子和89%的4-5岁孩子有了较强的计数能力,有初步的数的概念,但他们还不太了解数的意义,不能进行数的分解和组合。

  既然3-4岁的孩子已经知道大小多少的概念,能够数出实物数量,父母完全可以让他学着认识钱。比如小女孩要父母给芭比添置新衣服,父母可带着孩子逛超市,让孩子看价格标签,自己对比各类娃娃套装的价格差别,这是让孩子学习的大好机会。

  参考:

  “我的孩子12岁,拿着压岁钱不肯交给我,更加不让我知道到底有多少钱,我需要这笔钱去还人情,我该怎么办?”

  “我妈把6000多元压岁钱收走了,只留给我100元,而每年被收走的压岁钱最后的去向不清楚,这钱到底归谁?”

  教育QQ群里,由两个网友提出的针锋相对的问题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意外的是,新入群的网友中,有一位擅长发表见解的“芳草凄凄”,被其他群内网友“人肉”后,发现这是写了很多育儿书籍的宁波作家崔华芳。

  关于群内争论的问题,崔女士提供了自己的见解。

  先问孩子3个问题

  要和孩子解释压岁钱的归属,可能要先问孩子3个问题:为什么长辈要给压岁钱?长辈一定要给孩子压岁钱吗?压岁钱给得越多越好吗?

  参考答案:

  1、传说,有一种叫“祟”的怪兽经常在大年三十晚上出来骚扰孩子,被骚扰的孩子往往轻则生病、发傻,重则死亡。把钱压在孩子的枕头底下可以避免“祟”来骚扰孩子,因为“祟”与“岁”谐音,就变成了“压岁钱”。可见,压岁钱实际上是用来避邪的。压岁钱代表的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美好祝愿。

  2、不一定。

  3、不是。

  还要明白这3个问题

  1、压岁钱能不能收?

  实际上,压岁钱的支付对于亲戚朋友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尤其是一些经济条件并不好的亲威和没有经济收入的老人。因此,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哪些人的压岁钱是能收的,哪些人的压岁钱不能收。

  2、压岁钱归谁支配?

  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压岁钱是人情往来的一种礼节。孩子在收到压岁钱的时候,父母同时要付出相应数目的压岁钱给其他小孩。可见,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实际上是以父母付出相应数目压岁钱为代价的,并不能完全算是孩子个人的钱。

  3、收压岁钱要告知父母。

  告诉孩子,在收到压岁钱的时候要及时通知父母,以便父母及时做到礼尚往来。教育孩子不能私自收取他人的压岁钱,收压岁钱的时候一定要经过父母同意。

  崔女士同时认为,如果不想让孩子觉得自己的压岁钱被没收,父母也可以尝试以下途径:

  储蓄——以孩子的名义开账户,存折由孩子管。

  交学费——和孩子商量,他已经长大了,而且自己也有钱了,应该用自己的钱去交学费,这样既可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孩子也可学会自力更生,对自己负责。

  为自己的生活买单——当家里出现一些经济困难,或者需要购买大件物品时,让孩子也出一部分钱,这不但合理使用了孩子的压岁钱,而且可以增加孩子的家庭观念,提高孩子的责任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压岁钱  理财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