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岁钱,家长收or放?

  每逢过年,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除了有美美的新衣服,一年一次的压岁钱也是他们最惦记的。眼瞅着年也快过完了,不少家长可要开始和孩子们年后“算账”了。压岁钱清点一遍后是全盘没收还是给孩子自己支配,家家都有本“理财经”。

  妈咪观点:彼岸花香

  往年,儿子的压岁钱在兜里还没捂热乎,就进了“国家金库”。今年当我告诉儿子自己管钱后,他开心得大喊:“哦,我是有钱人啦!”但当我问他打算怎么处理这些钱时,儿子茫然了。我建议:“或者妈妈帮你保存,或者到银行以你的名字开户把钱存上,想用就支取,还能赚利息。”儿子选择了第二个方案。于是,我陪儿子去银行,他多次咨询后自己办了存折。是以前我们对他的合理要求尽量满足的缘故,还是仍旧不会花钱?儿子没有乱花钱。两次“大出血”是学校组织春游、秋游,都是我们去过的景点,我不想再在这上面花钱。跟儿子挑明:要去,你自己花钱。儿子思考再三,说和爸爸、妈妈去玩与和老师、同学去玩,是不一样的,所以他选择了参加集体活动。很高兴儿子做出明确选择!

  妈咪观点:王艳

  孩子接到压岁钱,绝对要没收。以前,孩子接到姥姥等人的压岁钱,就想自己留下使用,我觉得这钱是给孩子的,就不该接管,孩子也强调了理由,不会胡花,装在储钱罐内。我还觉得孩子懂事,知道仔细,就答应了。后来孩子看到小伙伴玩滑板,就跟我要,我说没钱,孩子就要用压岁钱购买,我不准许,这钱只允许花在学习上。孩子就强调这钱是自己的,非要去楼下商店买滑板。我一看,这钱不能放在孩子手里,失去了对孩子控制,我不是怕孩子花钱,而是孩子不知把钱花在刀刃上。后来几年孩子的压岁钱,我就接管了,告诉孩子花钱跟我要,并且全花在她身上。有了我这个保证,孩子才同意。我通过控制压岁钱支出来指导孩子正确消费。

  妈咪观点:苏小妮

  每年视孩子的压岁钱的多少,提取10—20%给她自由支配,那些平常想买又舍不得买的稍贵一些的书、玩具、衣服和一些小饰品等,女儿心仪了很久的,趁着过年有压岁钱的光景,让她小小的奢侈一把,给她一个总额,让她自己选择其中的几样,也算给拉动内需作贡献。剩余的80—90%在丫头很小的时候按一年定期存入银行,稍大一些,给她开个基金账户,用其中的一半教女儿尝试着买点基金,寒暑假的时候教她在网上看一些基金的行情,培养她的兴趣,让孩子逐步形成理财的概念,目标是在孩子逐步长大的过程中学会独立理财。

  专家观点

  压岁钱如何处理,一是帮孩子建立一个账本。孩子的压岁钱,有的数目较大,父母可与孩子协商,用小账本将压岁钱的数目记清楚,用于下学年学习上的费用支出。让孩子自己计划管理,把每一笔支出费用记清楚,比如学费、书费、购买文具费等等,这样孩子既能养成会管理钱、会花钱、把钱用在该花的地方等好习惯,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自立意识。 

  二是帮孩子在银行开个账户,让孩子从小养成自觉理财的好习惯。可以以孩子名义在银行开个户头,告诉孩子积水成河的道理,让孩子将压岁钱逐一存入,到需要时再取。王宛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财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