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压岁钱“变了味”

  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这是我国春节的传统习俗。它饱含了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和祝福,希望晚辈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度过新的一年。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甚至出现了“黄金压岁”的咄咄怪事。据报载,大年初一,一位年逾七旬的南京老太太带着一大家子人,掏出30.3万元现金为孙辈们买了1公斤的黄金压岁钱。

  读罢这则新闻,笔者不禁担忧:这样的压岁钱,难道就不怕“压坏”了孩子?家长只管重金给孩子压岁,却忘了教会孩子怎样正确看待压岁钱,很容易刺激孩子互相攀比、追求虚荣的心理,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有的孩子因为压岁钱少而闷闷不乐,产生抱怨和自卑的心理;有的孩子把压岁钱当成在同伴面前炫耀的资本,花钱毫无节制;有的孩子拿着大把的压岁钱泡网吧、打游戏,还学会了抽烟、喝酒、赌博……这与长辈发压岁钱的初衷背道而驰,使得压岁钱变了味,走了样,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面对孩子的压岁钱,家长既不能放任自流,不闻不问;也不可强行没收,拿来“充公”。一定要积极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他们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观,让他们学会简单的理财知识,管理和使用好压岁钱。

  眼下已经开学,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将压岁钱花在购买课外读物、学习用品乃至捐助贫困生等方面。让孩子养成勤俭节约、健康消费以及心怀善念等好习惯,让孩子健康纯洁的心灵,在管理和使用压岁钱的过程中获得回归和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