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岁钱该不该让孩子自己支配

  压岁钱怎么用?教育专家们认为,处理这个问题关键是家长们要主动,帮助孩子利用压岁钱上好理财课。

  奖金少了压岁钱不能少

  “标准上去了就不能下来,虽然去年收入不见得比往年多。但给孩子的压岁钱一分也不能少的。要变只能往高升,不能往下降,不然孩子的家长--主要是亲戚或朋友,他们看了也不高兴啊。”在省城某保险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这样认为。李先生所在的保险行业或多或少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年终奖金也比往年少了一些。但过年期间,他仍然给家里的“小辈儿”们准备了足够分量的红包。“我和我对象家亲戚的孩子,凡是没上班挣钱的都得给,每人200元。每年发红包都得发出两三千元。”

  “今年红包还照去年的标准给。过年都图个高兴,不能让孩子觉得长辈亏待他们了。”自己孩子都已经上高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某网站调查显示,超过半数以上的人将压岁钱的额度定在100元至 200 元之间,15% 的人会给 500至1000元,还有不到10% 的人表示,给孩子的压岁钱会超过1000元。

  压岁钱该不该让孩子自己支配

  长辈们的“大方”让孩子们手里的压岁钱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开始犹豫:压岁钱是否该让孩子自己支配。如果让他们随便花,担心他们会随意挥霍;如果收回,又怕孩子不乐意,跟家长闹矛盾。

  在齐鲁医院工作的张女士,这几年来一直是替女儿攒着压岁钱。“女儿对我拿着压岁钱并没有意见,因为我们已经商量好了,这些钱还是她的,给她来用。”正好女儿今年要上初中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应该兑现给孩子的承诺了。“我和他爸爸商量了,用这些钱给她买一台电脑和一个数码相机。孩子上初中,电脑必须要用。另外她也很喜欢旅游,给她买一个简单实用的数码相机也不错。”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家长对于压岁钱他们不会干涉太多,更不会要求孩子“充公”,孩子们都有相当自由的支配权。但同时他们对越来越多的压岁钱放在孩子身上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怕孩子们拿出去乱用。因此,像张女士的做法,就得到了很多教育专家和其他家长的赞同。

  教孩子学会用压岁钱理财

  如何更好地打理孩子们的压岁钱,理财专家也提出了一些不错的建议。专家们认为,家长们可以注重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比如,可以将压岁钱以孩子的名义存成银行定期储蓄,并让孩子懂得定期利率比活期高,同时教给孩子什么是年利率、月利率等理财常识,这种引导和鼓励式的理财方式,能帮助孩子形成勤俭节约、积累财富的良好习惯,从而有益于孩子成人后的家庭理财。

  银行理财人士建议,家长和孩子可用压岁钱购买金属纪念品,保值又增值。因此,春节期间,贵金属生肖纪念品、纪念金条以及各类主题的纪念藏品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另外,也有专家认为,用压岁钱买保险,可花小钱办大事。这类产品的功能既有风险保障,又有教育金储备功能。 一年用压岁钱缴费一次,积小钱办大事,很受家长欢迎。

  理财专家表示,家长对于孩子的压岁钱理财可以采取“五三二”方案,即50%的压岁钱用于购买学习、生活必需品;30% 在家长指导下进行低风险投资,养成理财习惯;20% 则可以交给家长,进行一些风险较高的理财项目。  本刊记者  张启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财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