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观念:孩子压岁钱的新用途

  广州孩子的压岁钱不会“斋存”,不少父母会用作投资基金或者黄金。

  过年了,孩子们收“利是”收到手软,但对于不懂“金钱为何物”的幼儿而言,他们更多只是过过手瘾,最终压岁钱还得交由父母保管。虎年春节,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存银行、当家用、买保险等传统形式,现代父母更有理财意识,不少人把孩子们的压岁钱当作“金蛋”,投资教育基金,减轻未来沉重的教育负担。

  传统做法:存银行、当家用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10岁以下的幼儿一般都会把压岁钱交给家长。对于孩子的压岁钱,有家长仍保留着传统的做法。

  最保守的做法是,给孩子在银行开个账户,专门存放压岁钱。“存进银行不费心思,等孩子长大了自己可以去取。”姜妈妈说,压岁钱毕竟是孩子的,存进银行既能表明自己不会“私吞”,又可防止孩子胡乱花费。

  也有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的钱就是家里的钱,所以他们的压岁钱一般是“无偿上交”。杨女士女儿三岁,她说自己每年也得支付大笔的利是用于亲戚间的“礼尚往来”,所以孩子的“收入”刚好抵消了她的支付。“过年给孩子买点玩具、零食就行了,她也用不了多少钱。”杨女士说,女儿的压岁钱往往被规划在家庭财政之内,不算是一笔意外的收入。

  与时俱进:巧投资求增值

  然而,很多家长并不满足于让孩子的压岁钱在家里或银行“斋存”,他们用各种理财方式让压岁钱增值。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妈妈网上进行的调查显示,不少与时俱进的家长用孩子的压岁钱买保险、炒股、定投基金、定投黄金,理财方式五花八门。

  ·买多种保险

  今年五岁的佳佳,春节七天跟着父母走访亲戚一圈,就收获了近5000元的压岁钱。“我的钱都在妈妈那里。”佳佳只知道收了很多红包,但不知钱到底有多少。她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每年的压岁钱都会交给自己保管,但她自己只是“代管”,并不会花掉女儿的压岁钱,“先存着,等她长大后再给她”。

  怎样让女儿的压岁钱增值?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就是家里的“金笸箩”,每年她会把女儿的压岁钱用于保险,一般会买个教育、疾病、意外保险组合,一份花2000元左右。“虽然短期内看不到收益,但是从长远来看就有了很好的保障。多买几份,将来还能分红,急用钱时还能拿保单质押贷款。”

  ·设专项基金

  从事会计行业的王文君妈妈,她把女儿的压岁钱放进了家里的“专项基金”,规定“专款专用”,同时也顺便让女儿学习理财。方法很简单:每年春节后,她会跟女儿协商,用小账本将压岁钱的数目记清楚,用于下学年学习费用支出。让孩子自己计划管理,把每一笔支出费用记清楚,比如学费、书费、购买文具费等等,女儿每次用钱需征求她的意见,但钱是女儿自己管理的。“这样孩子既能养成管理钱、会花钱、把钱用在该花的地方等好习惯,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自立意识。”

  ·定投基金

  不过,有家长却发现了定投基金的收益空间。据计算,如果每年拿5000元压岁钱用于基金定投,按年收益率5%计算,15年之后也至少能有12万元入账,孩子上大学费用基本没问题了。

  “我家儿子拿到了上万元的压岁钱,我给他存了一部分定期存款外,还给他的压岁钱做了每月500元的基金定投,但愿能赶上牛市。”在银行工作的郑逢音妈妈说,压岁钱闲置时间长、使用频率低,尤其适合投资开放式基金。

  郑逢音妈妈建议,如果是对投资没有太多经验的家长,可以选择一只成长性好的基金进行定投,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平均投资成本,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较多,即自动形成了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财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