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教育:我为儿子开账户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不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他们长大后面对金钱将不知所措。

  9岁的儿子最近变得“抠门”了。开学买钢笔,我允许他用自己的钱自己选择。他在文具店里看中了一支60多元的漂亮钢笔,琢磨了半天后,他最终还是买了一支10元的普通笔。“那支笔太贵了,划不来!”儿子这句话,让我乐了半天。而过去,他会一口气买下50元游戏卡而毫不心痛。

  一直以来,儿子的压岁钱都是自己掌管,50元以内的消费,我们允许他申报后自由支配。眼看着压岁钱一天天没有节制地少去,我觉得是时候教他规划用钱、学会理财了。那天,我专门带他到银行,以他的名字开了户,并且认真地告诉他,在银行存钱不仅安全还可以得到利息,钱会越变越多。儿子兴奋地说:我要存很多很多的钱!

  谈到理财,很多家长认为这是当家过日子的事,跟孩子没有多大关系,长大成人自然就会了,其实不然。现在的家长大都比较重视孩子的智商、情商的培养,却忽视了孩子的财商教育。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教会他如何管理金钱很重要,如果从小就让孩子花钱为所欲为,不懂控制,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不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孩子长大后一接触到钱会不知所措,不知怎样买东西便宜,怎样才能使自己的个人财务支出合理、不欠债。事实上,最近不断爆出的大学新生“前半月‘风光’,后半月‘三光’”的新闻,暴露的正是中国孩子在理财方面一塌糊涂的现状。

  不禁想起了美国富豪洛克菲勒教孩子理财的故事。洛克菲勒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亿美元财产的富翁,但其子女的零用钱却少得“可怜”,而且要求严格:7-8岁每周30美分;11-12岁每周1美元;12岁以上每周3美元。零用钱每周发放一次,要求子女们事先作出预算并记清每一笔支出的用途,待下次领钱时交父亲检查。账目清楚,用途正当,下周增发5美分;反之减少。这样,不仅避免了孩子生活在富裕家庭的优越感,也给了他们和普通家庭的孩子同样的接受理财教育的机会。而反观我们身边,许多家长未曾给孩子家庭经济状况的真实信息,富裕家庭没告诉过孩子创业的艰辛,经济拮据的家庭则耻于跟孩子谈钱,甚至家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吃好、穿好,孩子没有丝毫家里缺钱的危机感,更不懂得什么是节俭。试想这样长大的孩子,怎么会有理财能力?

  前不久,一位在美国工作的朋友回国时告诉我,美国“股神”巴菲特参与制作的系列理财动画片《百万富翁的秘密俱乐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在美国播出。片中,巴菲特的卡通形象戴着眼镜,一头灰白头发,是一群小朋友的理财大师,他不断为孩子们提供建议,教导他们理财,包括如何避免负债。巴菲特希望借动画片告诉孩子们,从小养成理财的好习惯。我想,如果这部动画片能引进国内,我一定很大方地为儿子买上一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理财教育  开账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