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想教育好孩子,先要做一个好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爱是慢半拍》 

  我衷心地感谢孩子们,感谢他们无论在哪里,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健康地成长。孩子们带着一颗感恩的心长大了,懂得感谢善解人意的妈妈,感谢周围的人和事,感谢一切。即使吃着粗茶淡饭他们也心怀感激,看到路边一个小小的生命也关怀备至。作为一个妈妈,看到他们这样,我感到由衷的幸福。

  孩子们的身心得以健康成长,虽然没有秘诀,但我想也许是因为他们遇到了像我们这样没有过多要求的父母。我们并不过分期望他们有好成绩,进好学校,而是更希望他们好好地生活,希望他们充实愉快地度过今天和明天。我们相信,人生只要有一个最终目标,并始终向着这个目标的方向前进就够了。

  一般来说,抚养教育孩子的是父母,但在严格的意义上,孩子们的成长也离不开老师、邻居、亲戚,还有大自然的帮助。其实孩子们不是被抚养长大的,他们是自然成长的,父母要做的只是给他们提供食物。培养孩子的品德也是如此,与他们一起游戏,一起欢乐,一起探索,不知不觉中你会发现妈妈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

  其实,要成为这样一个看着孩子成长而心情愉快的妈妈,并不是难事。如果希望“我的子女是个好孩子”, 需要自己先成为一个好妈妈,全心全意地照顾他。

  我原来并不是子女教育的专家。从1989年起,我一面从事城乡“共同生活”运动①,一面撰写一些关于农业、食品和生命的文章,并担任老师。大千世界,万事万物就像一张隐形的网紧密相连,无论什么主题,最后发现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对生命和生活的探讨。

  “感恩地生活”是我的方式。我不是农民,但作为一个消费者,吃饭的时候,我真心地感谢那些辛勤劳作的农民,感谢那帮助果实成熟的田间小虫,感谢自然。我以一颗虔诚的心和朴素的道理教育我的子女。

  我不是专业的教育家,但因为两个优秀的孩子,我成了教育讲师,并通过“共同生活”其他团体、广播节目、妈妈学校等,将生活中积累的点点滴滴教子经验与大家分享。

  接到演讲邀请之后,我仔细琢磨了教子之方。其实没有特别之处,只是我一直坚持让孩子快乐幸福的理念。和孩子们度过的每一天都意义深刻,心情愉悦,我没有过分的期待,只是真心地感激我们生活的每一天,感激我与孩子们共度的分分秒秒。

  以婚姻为例,无论是多么情投意合的夫妇,生活也不只是两个人的问题,关系复杂了,当然麻烦也随之而来。毕竟两人想法处处一致是很难的。但只要耐心地相互等待,宽容地相互理解,幸福总在身边。不要操之过急,放慢脚步,人生其实很精彩。

  教子也是一样。孩子出生之后,你若一味担心他的学习成绩和升学考试,会感到幸福么? 婴儿时,只要他吃饭睡觉无忧就好;长大一点后,只要他开开心心地享受童年就好。这才是孩子该有的天性。

  研究表明动物出生后,大脑就已成熟了95%,而人脑发育成熟如果要达到95%,则需要10年的时间。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詹姆斯·赫克曼曾说过,这一期间父母对子女应做的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多给孩子读书,讲故事。从经济学角度讲,也是大有裨益的。” 许多哲学家、教育学家一直这样认为,现在连经济学家也强调了这一观点。

  我教育子女时并不知道这些,只想和他们舒适地生活。孩子们在快乐幸福中一天天长大,我耐心地等待这一过程。我总是顺着孩子们的心意,任由他们观察感受自己好奇的新事物。原来,我所秉持的这种自然教育的方式正是世界经典教育理论所倡导,并一直沿用至今的教子之方。

  其实,为了养育子女,我也付出了很多。孩子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可爱、最珍贵、最有生命力的花朵。和孩子们一起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当孩子偎依在妈妈怀抱的时候,他们完全信赖着妈妈,不掺杂一丝怀疑。我们一生中,有几回可以这样得到一种完全的信任? 我养育着他,他依恋着我,所以我总是想,和孩子在一起即使再累也要坚持。想得到孩子的爱与信赖,怎能不有所付出?

  我总是感谢孩子带给我的点点滴滴。他的味道、笑声、小小的乳牙,还有掉牙的模样,每一件事都带给我很多快乐。孩子的每声呼唤,都让我感到幸福无比,我还奢求什么呢?日子在欢乐中一天天过去,转眼,孩子们已经长大成人了。

  我养育了子女22年,回想起我与他们共度的时光,细细回味他们带给我的欢乐,我想把这份经历、这种幸福与年轻的妈妈一起分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