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喜欢重复听同一本书?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为什么孩子总是喜欢重复听同一本书?

  就像你不会在一夜之间就记住所有邻居或教友的名字一样,孩子也需要重复听才能学习。因此,虽然大人每天读不同的书才不会感到无聊,但这使孩子失去了复习的机会,而复习能增强学习的效果。在孩子2岁之前,给孩子重复读少量的几本书,比一次提供大量的书好得多。

  和父母一样,孩子也会对熟悉的事物感到安心,当孩子感觉轻松时,他们吸收知识的能力也较好。看某部电影一次以上时,我们才会了解第一次观看时漏掉的许多细节,孩子看书的情形也是如此。因为孩子要以大人说话的速度去学习一种复杂的语言,他们只能凭借反复地听,才能自己分辨出之前不太了解的部分。

  心理学家布鲁诺·贝托汉(Bruno Bettelheim)提出的观点解除了父母对孩子总是看同一本书的担忧。他认为,当孩子从书上学到所有能学会的东西之后,或书本内容对孩子而言太简单的时候,孩子会自动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书上。

  家长常常会对孩子持续不断的发问感到厌烦,家长们常说:“我的孩子不断地问问题,以致我读故事时总是被打断,整个故事都被破坏了,没法继续下去。”首先,你应该对孩子的问题作判断,孩子问的是很愚蠢的问题吗?他们的提问是出于对故事产生的好奇心,还是毫不相关的问题呢?孩子是真诚地想知道某些事,还是只是单纯地想要拖延上床睡觉的时间呢?如果是最后一种情况,家长可以在读完故事后,花一些时间和孩子讨论一下故事内容,这会使情况有所改善。家长应避免读完书后马上合上书本,向孩子说声“晚安”后立即关灯离去。

  当孩子问了有关故事背景的问题时,家长应尽快解答,以便让孩子对故事内容更了解;而当孩子提出与故事内容毫无关系的问题时,你可以说:“这是个很好的问题,等我们看完故事再来好好讨论吧。”而且家长必须记得这个承诺。我们应当了解发问是孩子学习的原始工具,家长千万不能因为忽略了孩子的问题,而扼杀了孩子天生的好奇心。研究显示,孩子从听完故事后的讨论中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虽然大人重复读相同的故事会感到乏味,但对孩子而言,他们能借此机会获益良多。一开始,孩子通过一遍遍听相同的故事而学到语言技巧,这是一种让孩子沉浸其中的学习方式,而重复听故事就是这种方式的过程。

  此外,重复听故事也有助于建立孩子的自尊心。首先,读故事的人答应孩子再读相同的故事,孩子得到承诺会感觉很好;接着,随着孩子反复地听故事,他将可以预测故事接下来的情节,这使孩子感到生活中有一小部分是他们可以预料到的。因为平时他们对于某一天要穿什么衣服、吃什么东西和去哪里都无法预测,而重复的故事让他们可以像个专家一样预先知道接下来的内容,最后他们甚至可以一字一字、一页一页告诉你接下来的故事情节,这让孩子建立自信,并对阅读产生好感。

  父母朗读故事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孩子的户外生活体验。除非是卧病在床的孩子,否则光是读故事给孩子听是不够的。我之前提到的故事背景知识,也和生活经验息息相关。书上的文字只是个开端罢了,家长或老师在读故事之余所能教给孩子的知识,并不亚于书本所能提供的。例如,有一本叫《灯芯绒》(Corduroy)的书深受许多孩子的喜爱,这是一个小女孩和百货公司里的泰迪熊的故事,作者是唐·弗里曼(Don Freeman)。这个故事本身相当感人,不过家长也可以把“灯芯绒”这个名字作为一个跳板,与孩子讨论并比较其他不同的布料,例如厚棉布、羊毛、棉、帆布或毛毡等。另外,当孩子在户外发现毛毛虫的时候,你不妨选择艾瑞克·卡尔的《好饿好饿的毛毛虫》这本书来和孩子或学生们分享。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