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具 陪伴宝宝成长的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戴淑凤育儿百科》 

    对于婴幼儿来说,游戏就是生命,婴幼儿是在游戏中不断成长的。而玩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始终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它能锻炼肌肉,促进动作的发展,启迪孩子的心智;孩子在游戏中,不断体验到成功与失败,自由与规则,过程与结果,在感受玩的乐趣的同时,丰富了自己人格的内涵。

  玩具有多种类型和功能,玩具的类型不同,对孩子的影响和作用也不同,对一个没有上学的孩子,玩具就是他们的教科书。孩子通过玩具去认识自我和客观世界。因此,为了让孩子能在游戏中健康成长,家长要合理地选择玩具。最好的玩具往往是最简单、 最普通、最便宜的,如七巧板、积木、皮球、布娃娃、长毛熊、白纸、蜡笔等。依照玩具能产生的教育效果,可分类为:

  ① 教育性玩具(益智类玩具)。这是 多数家长愿意选购的玩具,如套叠用的套碗、套塔、套环,可以由小到大,帮助宝宝学习序列的概念、分类的概念。拼图玩具、拼插玩具、镶嵌玩具,可以培养图像思维和部分与整体的概念。配对游戏、接龙玩具等 既能练手,又能启动脑力。

  ② 动作类玩具。这是几代人都离不开的玩具,如拖拉车、小木椅、自行车、不倒翁,它能锻炼婴幼儿的肌肉,增强感觉与运动协调能力。

  ③ 语言类玩具。成套的立体图像、儿歌、木偶童谣、画书,可以培养宝宝视、听、说、写等能力。

  ④ 建筑玩具。如积木,拼插玩具等,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既可以建房子,也可以摆成一串长长的火车,还可以搭成动物医院。总之,建筑玩具可以让孩子随心所欲地使游戏变化,充分发挥想象力。

  ⑤ 模仿游戏类玩具。模仿是孩子的天性,几乎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模仿日常生活所接触的不同人物,模仿不同的角色做游戏。通过模仿,巩固和扩大见闻,了解家庭生活、社会的规则。

  ⑥ 科学类玩具。多适用于儿童。

  宝宝到了9个月,其随意和不随意的运 动正在慢慢形成,视觉和触觉已建立了联系,他们用手做各种动作,如藏猫猫游戏、 扔东西听声、交换物品或双手拿东西、用拇指和食指对捏小东西、用牙咬东西,还能成功地到处爬行。因此,为宝宝选择的玩具要求简单、有趣、耐用及安全、卫生。

  家长选择此类玩具时应注意:①易于清洗;②色彩鲜艳;③无毒;④做工精细、耐玩、无乱线头;⑤玩具上的小扣子、眼睛、 装饰小串珠不会脱落等。还可以为婴儿买上弦的机械玩具,如公鸡蹦蹦跳、狗熊跳舞、 小白兔摆摆头,PP熊教你唱歌、学唐诗等。可以给9个月的婴儿一些能够拆开,又能够再组合到一起的玩具,帮他拆了装,装了又拆了,他会感到有意思。但是拆开的玩具一定要足够大,如果太小,婴儿会把它放在口中吞下去,或塞入耳道、眼睛和鼻孔里,以致发生危险。最好给宝宝一个收藏玩具的盒子或篮子,玩耍后同宝宝一起将玩具收拾放好,以便下次使用方便,使婴儿在其中学会规矩和次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玩具  教科书  游戏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