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类兴趣何时开始最好呢?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艺术兴趣的培养是很多家长非常重视的。上海普陀区青少年中心的钢琴老师章莺表示,孩子选择艺术类兴趣班要因人而异,学习的时机也很重要,比如舞蹈类和美术类兴趣班,从4岁左右就可以开始,特别是美术,2—3岁时就应鼓励孩子涂鸦,别太在意画了什么,这会让他失去兴趣,而是应该让孩子自己讲解画上的内容,有助于开拓其想象力。对于乐器类和棋类兴趣班,最好要等到5岁后再开始,此时孩子的接受能力比较好。

  上乐器类兴趣班,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以及家长的意愿,并结合经济条件来选择,一开始要先确定大方向,比如是学西洋乐器还是民族乐器,然后再细分。此外,她不建议同时学两样,因为学乐器需要长时间练习,最好能集中精力专攻一门。

  参加科技类兴趣班,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激发孩子的创新思维。但如果过早开始学习各种技巧,会让有趣的事情变得机械化。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中心头脑奥林匹克和航空航天模型班丁乃扬老师提醒家长,给孩子报动手类兴趣班最好在5岁以后。

  丁老师表示,因为年龄太小的孩子理解能力跟不上,对很多事情没概念,比如做航模,他们可能连基本的金属材料、塑料材料、木质材料等都分不清楚。一般建议孩子5岁以后,可以尝试参加此类的兴趣班,一开始可以做些如拼接类的简单活动。如果要进行正规培训,最好在选在10岁左右,此时的孩子理解能力和创意想象都有了一定的基础,也积累了一些知识。

  众多的体育运动类项目中,游泳是一项容易学、不枯燥、没有身体的直接强对抗的运动。首都体育学院游泳教练王铮说,游泳最早可以从4周岁开始,这时要请专门的教练进行1对1的授课。一般而言,6周岁—10周岁是学习游泳的最佳时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环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模仿能力都比较强,可以参加游泳班,不用单独请教练,而且参加集体游泳班,孩子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能激发好胜心,更容易提高。蛙泳和自由泳是两种最基础的泳姿。孩子学会的泳姿越多越好,其实最重要的是巩固已经学到的泳姿,并尽量保证动作的正确性,才能不断提高孩子的兴趣。  (本专题由本报特约记者余燕、何雪妍采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