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头型与智力有关吗?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每个孩子的头型,都凝聚了父母的一片苦心
每个孩子的头型,都凝聚了父母的一片苦心

  该给宝宝睡个扁头,还是圆头?不少妈妈都有这个疑问:宝宝的头型是否会影响智力发育?

  专家指出——宝宝头型与智力无关

  宝宝刚出生后,最擅长做的事情就是睡觉。当宝宝出生几个月后,一些细心的妈妈发现:有的宝宝脑袋睡成了圆形,有的睡成了小扁头,甚至还有的成了侧偏头。妈妈心中不禁产生疑问:宝宝的头型是否会影响其智力发育?怎样才能让宝宝睡出好头型?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七嘴八舌话头型

  “宝宝头扁,好看!”

  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女儿后脑扁比较好看。为什么呢?有些妈妈说,后脑扁的话,以后扎辫子好看。洋洋妈亦是这样认为。

  洋洋是个漂亮的小姑娘,今年2岁。洋洋妈经常特别自豪地告诉她:“瞧,妈妈给你睡了一个多漂亮的头呀。”自洋洋刚出生还没到1个月,洋洋妈就用棉花自制成枕头给宝宝睡。枕头中间棉花较少,两边较多,做成一个中间低两边稍高的形状让孩子睡。

  洋洋妈说,为了让洋洋睡出一个好头型,她真是费了不少心。坐月子的时候,她经常看着洋洋,只要孩子一翻身,她就把她转过身来仰躺。基本上,洋洋一直都是以仰睡为主。10个月大时,洋洋妈用棉花又制成了一个相对较大、较硬的枕头给洋洋睡。经过洋洋妈的不懈努力,最终将宝宝的头型睡成了她心目中的漂亮头型。但洋洋妈很担心把后脑勺睡平了,对洋洋的智力发育是否存在影响。

  “宝宝头圆,好摸!”

  “头圆摸着舒服啊,我家宝宝的头就是圆的。”豆豆妈最喜欢做的事情,莫过于摸豆豆的头了。豆豆今年2岁半,圆圆的头型。

  豆豆妈介绍,她自己的后脑勺是扁的,但她个人比较喜欢圆形的头型。宝宝还没出生,她便立志要把宝宝的头型睡圆。豆豆妈之所以特别喜欢圆头型的宝宝,是因为豆豆爸的脑型也是圆的,摸起来特别惬意。

  豆豆妈认为,宝宝刚生出来的时候,头骨还是软的,可塑性强,所以想把头型睡圆、睡扁都可以。豆豆一出生,豆豆妈就用一条毛巾对折几次,垫着他的肩颈部睡,并一直坚持隔几个小时帮翻一次身,让其平躺,左侧、右侧或者换边睡。

  满月之后,豆豆妈便买了专用的婴儿枕,枕头的中间有个凹洞。5个月大后,豆豆的后脑勺处被枕成了一个圆形,两边头型对称得很好。“脑袋后面平平的,不好看!头型圆圆的,从侧面看像问号一样,多好! ”豆豆妈说。

  “宝宝头偏,好遗憾!”

  妮妮妈在宝宝3岁时发现,妮妮的头型有些右偏,这让她感到很遗憾。因缺乏经验,宝宝刚出生时,妮妮妈不注意宝宝的睡姿,经常让妮妮保持侧睡姿势。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在妮妮还小时,她离开南宁到外省工作。当妮妮长到3岁时,妮妮妈这才发现,妮妮的头型有些右偏。

  妮妮妈认为,为宝宝护理出一个好的头型,是为人父母在孩子生命初始,送给宝宝的最有意义的礼物。因为一时疏忽,导致宝宝头型偏,这让她十分遗憾。

  专家分析

  头型与智力无关

  “洋洋妈担心把后脑勺睡扁,对洋洋智力有影响,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广西民族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吴朝波分析,目前还未有相关的科学证实新生儿头型的圆扁与智力发育有关。其实,新生儿的智力发育是以头围大小、骨缝闭合、前囟大小及前后囟门闭合时间来综合评价的。如果新生儿脑发育不良时,就会出现头围小、前囟门过小或闭合早等症状。

  吴朝波介绍,婴儿分娩时经过产道,因此出生时颅骨缝稍有重叠,但不久后重叠现象就会消失。出生时,后囟(囟,又叫顶门,婴儿头顶骨未和合缝的地方。编者注)很小或已闭合,至迟约6~8周龄闭合。前囟宽度在出生时约1~2厘米,以后随颅骨生长而增长,6月龄左右逐渐骨化而变小,最迟于1岁半闭合。

  “豆豆妈认为新生儿刚出生时头骨是软的,因此可塑性强,而慢慢会变硬,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吴朝波介绍,宝宝在婴幼儿时期的头颅骨还没有完全骨化,各个颅骨之间有一定的可塑性。宝宝在初期还不能转动沉重的头部,因此当某一方位的颅骨长期承受整个头部重量的压力时,其形状就会受到影响。新生儿出生后,如果长时间保持同一个睡姿,可能会引起头型偏位。

  专家支招

  要变换宝宝睡姿

  广西民族医院妇产科门诊副主任护师禤丽君认为,新生儿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眠,因此新生儿睡觉时的护理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密切关系。

  禤丽君介绍,宝宝刚出生时,可用软毛巾折叠垫在宝宝的肩颈部。每隔2~3小时变换宝宝的睡觉姿势,让其侧卧、平躺或者仰卧、俯卧姿势交替进行。应注意的是,早期宝宝仰卧时,宝宝可能会出现呕吐症状,妈妈应密切关注让宝宝的呼吸道通畅。侧卧时,可在宝宝背后枕上毛巾,以支撑其柔弱的身体。另外,俯睡时,应由专人看护,且不宜长时间俯睡。

  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呆了10个月,很习惯妈妈的味道。因此宝宝在睡觉时,也会寻找妈妈的味道,其身体会不自觉地面向妈妈。若是在婴儿早期,为了不影响宝宝颅骨发育,妈妈至少每个星期和宝宝调换一次睡觉位置。■ 本报记者 韦婉灵/文 蒙海/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头型  智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