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好头型是睡出来的吗?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生活》 

  西风渐进的今日,一般父母对宝宝头型外貌要求从过往认为有福相的头扁脸大,转为头圆脸小。到底什么样的头型称为好型?爸爸妈咪需注意哪些要点?头型歪斜或过大、过小,又潜藏哪些可能病灶?

  不歪不斜 就是好头型!

  所谓头型外观美丑,主观因素居多,过去老祖母时代有“头大耳大吃四方,有做官相又福气”的观念,因此大部分父母都让宝宝仰睡,仰睡即造成头颅前后径变短,左右宽度较宽,脸自然就变得较大且方。由于现在西风渐进,国人崇尚欧美所流行的狭长脸型与较圆的头型,因此改让宝宝侧睡或趴睡,让头围前后径相对较大,左右宽度变窄。其实头型扁或圆各有利弊,就医学角度来看,只要宝宝的头型对称、不歪不斜,没有健康上的疑虑,就可称为好头型!

  新生儿头骨软利于通过妈咪产道

  人的头骨并非单一块骨头,而是由许多块骨头拼凑而成,在胎儿阶段,宝宝头型的骨缝与骨缝之间,接合是比较松软的,也是上天造人奥妙之处,这是为了预备让宝宝生产时,能顺利通过产道,若宝宝的头骨在出生前就已密合,那么就很难顺利出生了。

  也由于产道较为狭窄的缘故,若采取自然生产方式分娩,宝宝在通过产道时,头部会被塑形,因此自然产的新生儿看来头型会有点长长尖尖的,但此为正常现象,妈咪不需担心,宝宝出生过几天后,头型就会恢复到比较正常的形状。

  宝贝头骨密合时机~1岁半前

  生产结束,宝宝顺利来到世上后,头骨就会慢慢钙化,以保护脆弱的大脑受到冲击,因此,头骨的骨缝与骨缝间,接合会逐渐紧密。但此钙化过程为缓慢形成的,约到宝宝16~18个月左右,才逐渐完全紧密关闭,若太早或过晚,都有可能是宝宝身体出了问题。

  人的头部有前囟门和后囟门,前囟门位于头顶前端,后囟门则位在后脑勺。一般而言,前囟门的关闭时间点是宝宝16~18个月大左右,而后囟门则在宝宝出生后前3个月就会关闭,但也有一说,认为是6~8周即已关闭。前囟门的骨缝为多块骨头交接,如菱形一般,因此我们常会觉得婴儿的头顶前端十分柔软。

  头型非天生睡姿塑形最重要!

  许多家长很在意宝宝的头型好看与否,其实头型与遗传基因关联不大,影响主因为后天睡姿。头型的塑形,从宝宝一出生就已开始,但前3个月大的宝宝,颈骨较为柔软,因此在调整宝宝姿势时有其难度。宝宝出生后的第4~6个月,是调整宝宝头型的关键时间点,而最自然的调整方式,就是以睡姿改变头型。但影响头型的因素除了睡姿以外,也有些疾病会造成头部骨缝或囟门提早密合,而骨缝已密合的骨头,就很难继续成长。假如只有单一边骨缝提早密合,则可能造成宝宝头型歪斜,如:尖头、舟型头……等现象。

  3个月前宝宝不适合趴睡

  牵涉到头型的睡姿,最基本分为三种:仰睡、趴睡、侧睡,且各有利弊。目前全世界的小儿科医学会皆认为,趴睡与新生儿猝死症有关系,因此建议父母,勿让出生后前3个月的新生儿趴睡。因为宝宝出生前5个月,头部支撑力不够,且头部与身长比例为l:4,而成人约为1:8,其头部比例占身体比例较大,因此易造成呼吸不顺,导致猝死,经过呼吁后,新生儿猝死比率确实下降。

  勤变换宝宝睡姿 头型完美没烦恼

  仰睡

  出生前3个月大的婴儿,趴睡易有婴儿猝死症的疑虑,侧睡则需考量宝宝的颈骨是否能够支撑,因此建议采取仰睡姿势,建议爸爸妈咪可挑选中间有凹槽的婴儿专用枕头,即可避免宝宝头型因仰睡而过扁。

  侧睡

  侧睡对出生后3个月的婴儿是较好的睡姿,不仅可兼顾头型,也较容易观察宝宝脸部表情,若宝宝刚喝完奶,可采右侧睡,有利于防止溢奶和帮助胃的排空。采取侧睡睡姿,家长仍需常帮宝宝变换左右侧,才能睡出漂亮头型。

  趴睡

  出生3个月后的婴儿,头部与颈骨支撑力逐渐发展,可视宝宝情况予以趴睡,但一般小儿科医师仍不建议趴睡,因趴睡不容易观察宝宝脸部,且若宝宝溢奶时,容易呛住口鼻。若家长要让宝宝趴睡,需常变换左右边,如:2小时趴睡左边,2小时趴睡右边,才能兼顾宝宝两侧的头型与脸型。

  头型歪斜怎么办?

  有些头型歪斜的宝宝,观察可发现其睡姿常偏向固定于同一侧,这时就需判断是宝宝的习惯问题,或是否有身体方面异常病变。临床中最常见的问题为“斜颈症”,人的头部可左右旋转,是靠肌肉运动之故,我们的左右两边胸锁骨到耳后乳突,有一条“胸锁乳突肌”,正是牵引头部转动的肌肉,若这条肌肉有纤维化或长肿块,影响肌肉发育,造成同侧肌肉比较僵紧,宝宝脖子自然不能灵活转动,易偏向一侧,造成头型歪斜,此即称为“斜颈症”。斜颈症的治疗,需带给小儿科或复健科医师做进一步检查,确认为斜颈症后,给予复健治疗,几乎都能有所改善;或采取手术将肿块切除、帮助肌肉放松,再予以复健治疗,一般而言都能恢复正常。

  除斜颈症外,若宝宝有骨缝过早密合情况发生,也会导致头型歪斜,如:小头症、水脑、大头症……等,因此宝宝每次做健康检查时,需量头围、身长、体重,各部位要等比例成长,若有某一项生长过快或过慢,都须接受进一步详细检查,以厘清病因,给予治疗。

  塑形头盔 协助导正宝宝头型

  若宝宝在6个月大前,头型只有轻微歪斜,靠睡姿调整即可。宝宝在4~6个月大这段期间,是睡姿塑造头型的关键时机,若到l岁以后,头骨逐渐钙化,就无法再依靠睡姿调整头型,因此愈早塑形愈佳,若宝宝头型歪斜严重,家长可考虑和医师讨论,以塑形头盔导正其头型,由于塑形头盔须依个人状况量身打造,并非随地可买到,因此爸爸妈咪应咨询相关医疗院所,提供协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头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