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头型歪斜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9:39  《育儿生活》 

  勤变换宝宝睡姿 头型完美没烦恼

  仰睡

  出生前3个月大的婴儿,趴睡易有婴儿猝死症的疑虑,侧睡则需考量宝宝的颈骨是否能够支撑,因此建议采取仰睡姿势,建议爸爸妈咪可挑选中间有凹槽的婴儿专用枕头,即可避免宝宝头型因仰睡而过扁。

  侧睡

  侧睡对出生后3个月的婴儿是较好的睡姿,不仅可兼顾头型,也较容易观察宝宝脸部表情,若宝宝刚喝完奶,可采右侧睡,有利于防止溢奶和帮助胃的排空。采取侧睡睡姿,家长仍需常帮宝宝变换左右侧,才能睡出漂亮头型。

  趴睡

  出生3个月后的婴儿,头部与颈骨支撑力逐渐发展,可视宝宝情况予以趴睡,但一般小儿科医师仍不建议趴睡,因趴睡不容易观察宝宝脸部,且若宝宝溢奶时,容易呛住口鼻。若家长要让宝宝趴睡,需常变换左右边,如:2小时趴睡左边,2小时趴睡右边,才能兼顾宝宝两侧的头型与脸型。

  头型歪斜怎么办?

  有些头型歪斜的宝宝,观察可发现其睡姿常偏向固定于同一侧,这时就需判断是宝宝的习惯问题,或是否有身体方面异常病变。临床中最常见的问题为“斜颈症”,人的头部可左右旋转,是靠肌肉运动之故,我们的左右两边胸锁骨到耳后乳突,有一条“胸锁乳突肌”,正是牵引头部转动的肌肉,若这条肌肉有纤维化或长肿块,影响肌肉发育,造成同侧肌肉比较僵紧,宝宝脖子自然不能灵活转动,易偏向一侧,造成头型歪斜,此即称为“斜颈症”。斜颈症的治疗,需带给小儿科或复健科医师做进一步检查,确认为斜颈症后,给予复健治疗,几乎都能有所改善;或采取手术将肿块切除、帮助肌肉放松,再予以复健治疗,一般而言都能恢复正常。

  除斜颈症外,若宝宝有骨缝过早密合情况发生,也会导致头型歪斜,如:小头症、水脑、大头症……等,因此宝宝每次做健康检查时,需量头围、身长、体重,各部位要等比例成长,若有某一项生长过快或过慢,都须接受进一步详细检查,以厘清病因,给予治疗。

  塑形头盔 协助导正宝宝头型

  若宝宝在6个月大前,头型只有轻微歪斜,靠睡姿调整即可。宝宝在4~6个月大这段期间,是睡姿塑造头型的关键时机,若到l岁以后,头骨逐渐钙化,就无法再依靠睡姿调整头型,因此愈早塑形愈佳,若宝宝头型歪斜严重,家长可考虑和医师讨论,以塑形头盔导正其头型,由于塑形头盔须依个人状况量身打造,并非随地可买到,因此爸爸妈咪应咨询相关医疗院所,提供协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头型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