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本能的发展包含性本能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1》 

  当精子与卵子结合,精子中的23条染色体和卵子中的23条染色体相结合,一个新生命就开始了,这23对染色体中蕴含了这个个体生命整体的发展计划——从身体各器官的形成,到出生后各项身体机能的健康发展。人类按照基因决定的生命发展计划进行的发展就是人类的本能。

  人类按照基因携带的计划有序地发展,让胎儿有序地长出身体的每一个器官:眼睛、鼻子、嘴巴、心脏、肺脏、肝脏、肾脏、手脚、生殖器、性腺……在生命的开始,性系统就与身体其他系统平行发展着。

  孩子出生后,身体的各项机能按照基因携带的发展计划开始了各自的发展。比如,身体的发展(头发颜色、身高、体型)、运动发展(抬头、翻身、坐稳、站立、走路、能跑)、语言发展(牙牙学语、能够说清楚一个字、能够清楚地叫爸爸妈妈、能够用一句话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认知的发展(通过动作和感知觉信息认知世界、通过语言符号和直观的问题解决认知世界与自己的关系、逻辑思维、推理)、牙齿的发展(出牙、换牙)、性的发展(性器官形成、性别意识、性唤起、第二性征出现)……性的发展一直与身体的各项发展同步,从未落后过。

  同为人类,个体虽然存有差异,但每项机能发展的进程基本遵循着一定的规律。比如,牙齿的发展规律为:4~6个月出牙,6岁左右开始换牙,12岁左右牙齿换齐。人类的性发展也具有规律性,这个规律就是发展的阶段性。弗洛伊德将人类的性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即0~1岁半的口欲期,1岁半~3岁的肛欲期,3~6岁的性蕾期(生殖器期),7岁~青春期前的潜伏期和青春期。

  婴儿在口欲期的性刺激主要来自口唇吸吮,通过吸吮妈妈的乳头或者奶嘴等物品获得性体验,进入肛欲期后,孩子通过憋大便或小便获得性刺激,在急速排出大小便的时刻获得性体验。进入性蕾期后,孩子通过刺激生殖器的方式获得性体验,从口唇到肛门再到生殖器,6岁前孩子的性发展朝着以生殖器为主导的方向进行,为青春期以生殖器为统治地位的性活动打下了基础。孩子获得性体验的方式从一种旧有的结构向新的结构转化,并且将前一阶段获得的性经验保持下来,从而达到性活动的完整性。这个发展过程是个体内部进行的连续稳定的变化过程。我们用图示来表达这个发展的过程。

  口欲期孩子通过吸吮获得的性感受和模式被保 肛欲期到来后,在口欲期性感受和模式的基础 存在自己的经验系统中。 上,孩子体验肛欲期的性感受和模式,由此,性 系统的感受和模式发生了部分变化,这个变化后 的模式被孩子整理后保存在自己的经验系统中。

  性蕾期到来后,孩子主要通过生殖器的刺激获这是完成了口欲期、肛欲期和性蕾期三个阶段性得性感受,性系统的体验和模式发生了更多的发展后,孩子形成的性感受和性活动模式。这三改变。在这个阶段,孩子将此前保存的经验与个阶段的发展是生命的本能,如同孩子要出牙、这个阶段的经验整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性感要学语、要行走一样,这样的生命本能不以我们受和性活动模式。的意志为转移。

  在口唇期→肛门期→生殖器期三个阶段的发展中,存在着相互交织的现象。图示中灰、深灰、黑相互交织的部分代表着三个阶段孩子性活动的交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一些处在生殖器期的孩子一边享受着吸吮的快感,一边摩擦生殖器的缘故。

  虽然人类的性发展遵循着一定的规律,但是,人类个体之间却存在差异。由于个体性结构的差异性,有的孩子口欲期的表现很强烈,有的孩子在肛欲期憋尿或憋大便的过程很明显,有的孩子在生殖器期手淫活动频繁,有的孩子在口欲期就有频繁的刺激生殖器的性活动。所以,一个孩子性表现的方式决定于他的性构造,由于个体的性结构差异,个体将表现出自己独特的性活动方式。人类的口唇、肛门、尿道、生殖器、皮肤等都是获得性满足的因素,儿童时期的性满足表现为全身心的欣快感,我们在理解孩子性感觉和性兴奋感的时候,不要将其局限于“生殖器的性感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生命  本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