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肛欲期BB“性之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1》 

  儿子两岁,一个月来总是憋大便,看见他想大便时就用脚尖着地,翘着屁股到处转悠,就是不拉。有时大便都出来一点了,又被他憋回去了。以前都知道到马桶上大便。现在是怎么回事啊!

  女儿两岁九个月,很早前就不会尿湿裤子了。一个月前开始憋尿,尿裤子。这是怎么回事啊!

  1岁半至3岁是孩子经历肛欲期的发展阶段,孩子在学会自己脱裤子解大小便后,反复出现憋大便或小便,并将大便或小便解在裤裆里的现象,就是孩子肛欲期到来的表现。在肛欲期,孩子还会出现尿频、研究大小便、大小便节律变化等表现。

  孩子在肛欲期到来之前,已经知道告诉父母要大便或者小便,有的孩子还会自己到洗手间坐在马桶上大小便了,为什么进入肛欲期后却要将大小便解在裤子里呢?很多父母对此感到困惑。孩子出现肛欲期表现的原因是什么呢?

  人类的任何机能都要经历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掌控大小便的能力也不例外。孩子掌控大小便能力的发展经历了婴儿时期无序的大小便→被成人训练大小便习惯→练习自主掌控大小便→自主掌控大小便的阶段,肛欲期是孩子练习自主掌控肛门和尿道括约肌的阶段。这个阶段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一步一步来完成:憋大便或者小便→体验憋不住的感受→掌控“憋不住时”到卫生间,坐在马桶上大小便→完成掌控大小便能力的发展。这个过程需要2~6个月的时间。如果父母在孩子才开始体验“憋大便或者小便”,就要求孩子“能够在适当的时候进入卫生间,坐在马桶上大小便”,孩子会因为无法满足这个要求而感觉自己无能,产生自卑心理。我们现在能够上课、开会、上班时忍住不上洗手间,这个忍受力就是从肛欲期发展而来的。

  肛欲期孩子的表现:

  ◆    憋大小便,尿裤子,解大便在裤子里。

  进入肛欲期后,一些孩子一边玩玩具一边憋大小便,一些孩子憋大小便时会躲在房间角落、窗帘后面、柜子旁边……

  ◆    研究大小便。      

  儿子两岁10个月,这段时间爱憋大便,有时候憋上半个小时才能拉出来,而且还要拉在客厅里,拉完后还要拉着爸爸妈妈研究他的大便拉得像什么,有时候说大便像月亮,有时候说大便像蜗牛……有一次拉了三块,说这一块是爸爸,那一块是妈妈,还有一块是宝宝……发生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两个月了。

  肛欲期的孩子还会表现出对自己的排泄物着迷,他们对从自己身体出来的这些物质非常感兴趣,他们将大小便解在客厅或者卧室地板上,以便于自己进行研究。孩子可能会用手去感觉小便的温度,用小便画出一幅画,拍打小便感受其发出的声响……他们可能会找个木棍或者筷子来扒拉,研究大便的形状、气味、硬度。

  当孩子对自己的排泄物进行研究的时候,父母不要打搅孩子,可以告诉孩子不要将大小便涂抹到更大的范围,如果仅是孩子的手上沾上了大小便,父母协助孩子洗干净就可以了,不要斥责孩子不讲卫生,也不要以“肮脏”“羞”等概念来训斥孩子。可以温和地告诉孩子,大小便中有细菌,如果不洗干净手上的大小便,会使身体得病。

  ◆    大小便节律的改变。

  儿子最近一个星期来总是不停地尿尿,每次就一点点,有时根本没有尿也说要尿尿。我检查了一下他的JJ,不红不肿,也不疼,去医院检查小便也是正常的……

  女儿两岁半,最近一周老师发现她午睡时去了近10次厕所,白天去卫生间的次数也多。我带她去医院化验了尿常规,是正常的。这尿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在肛欲期,孩子反复体验尿道括约肌的收缩和释放,学习如何控制这些括约肌,表现为频繁上卫生间解小便,每次小便量很少。父母可以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排除了尿路感染等疾病的因素,就可以归为肛欲期的表现了。

  尿路感染的典型表现有尿频(频繁解小便)、尿急(憋不住尿)和尿痛(小便时感觉痛),有的孩子尿液像洗肉水样,呈粉红色混浊状,有的是血尿。医学检查有尿常规的异常才能够诊断为尿路感染。

  肛欲期孩子也会出现大便节律的改变。肛欲期前是每天一次大便,现在可能是两天或者三天一次大便。这样的节律改变不等于孩子出现了便秘。孩子肛欲期过后,大小便节律会恢复常态。

  ◆    体验性感觉。

  女儿3岁,已经知道到卫生间大小便了,最近一个月憋尿,每次憋尿都躲到客厅的窗帘后面,紧紧地夹住腿,很紧张的样子,夹腿时满脸通红,还出大汗,不让我们靠近,如果抱她到洗手间她就大哭……

  伴随着孩子憋尿、憋大便或者之后的释放,有部分孩子可能体验到性的欣快感:面红、出汗、全身紧张状、颤抖、表情痛苦状等。

  部分孩子在两岁左右出现憋大小便,这个阶段结束后,孩子在3岁左右又出现憋大小便、夹腿,同时伴随性体验表现。这是孩子先练习掌控肛门和尿道括约肌缩放能力,然后再进行肛欲期性感觉的体验,他们分阶段进行了完成肛欲期的发展任务。

  肛欲期一般经历两个月左右就会结束,少数孩子会经历半年左右。部分孩子憋大便或者尿裤子的阶段更长一些,他们在度过肛欲期的时候更困难,父母要坚信孩子总有一天会度过这个阶段,放松心态陪伴孩子度过这个时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性教育  体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