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啥时候送宝宝入园比较合适

  “孩子到底多大上幼儿园比较好?”几天前,家住万柏林区五四社区的李先生来社区咨询说,他本来准备将两岁零三个月的儿子送到幼儿园,可是儿子自己还不会脱裤子撒尿,他还担心儿子年龄小,送得早的话容易生病,于是,他决定等到明年再将儿子送到幼儿园。可是他同事的孩子,不到两岁就被送到幼儿园了,而且很快就学会了自己吃饭。

  孩子到底多大送幼儿园合适?这个问题让许多家长很纠结。11月9日,社区请来了附近幼儿园的老师和万柏林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给家长们举办了一场讲座,从真实的个例讲起,给家长们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太早入园

  孩子心理承受能力不够

  社区里小博士幼儿园的蒋老师,首先介绍起在另一家幼儿园发生的事情,表明过早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弊端。扬扬(化名)两岁零一个月时,因为其爸爸妈妈都在打工,没有时间照顾他。于是将扬扬送进幼儿园的托管班。

  刚开始上幼儿园的时候,扬扬感觉比较新鲜,并没有出现什么异常。可是几天过去后,扬扬的妈妈就发现扬扬有些不对劲儿。每次将扬扬送到幼儿园,扬扬都会抱着她,不让她走。而且,幼儿园老师告诉她,她儿子在上课的时候经常安静不了一会儿,就开始哭着要找妈妈。

  后来,扬扬在幼儿园里哭得嗓子发炎,结果导致感冒、发烧、咳嗽。为此,折腾了大半个月。扬扬的妈妈心疼孩子,只能让扬扬退园。

  在讲座上,万柏林区教育局的智建丽老师认为,两周岁左右的孩子是自身抵抗力最弱的,而且还没有与母亲建立起亲密温馨的母子关系,还需要母亲连续性的关怀,孩子如果这时过早地与父母分离,容易造成孩子心理自闭。因为他们的心理,还没有成熟到可以与父母分开的程度,没有能力独自去适应团体生活。所以并不建议父母过早地将孩子送进幼儿园,以免对孩子将来的情商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太晚入园

  不利于孩子能力的培养

  讲座上,说起孩子应该何时送到幼儿园,社区居民刘女士作为家长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她认为还是早一点比较好,她说她的孩子就吃了晚入园的亏。

  刘女士说当时孩子的爷爷奶奶特别宠小孙子,说在幼儿园里孩子多、老师少,孙子得不到好的照顾,他们要自己带。直到孩子4岁,刘女士看到同事的孩子上幼儿园后会背不少古诗,还会说英语,而自己的孩子被老人宠得只会撒娇,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于是,她赶紧将孩子送进了幼儿园。蒋老师对刘女士的情况分析说,像她这样的其实就是送得过晚,并不能一味地要求早送,并且表示刘女士应该在孩子3岁时把他送进幼儿园,而不能更早。

  智建丽认为,孩子在3岁时是语言能力发展最快的时期。与爷爷奶奶相比,幼儿园的老师有更专业的知识,他们懂得如何去提高孩子的口语能力。而且,在幼儿园里与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生活,能更加锻炼小孩子的社交能力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这些都是家庭教育无法做到的。

  何时入园

  会简单自理可送幼儿园

  通过过早和过晚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例子的对比,在场的家长们也纷纷发言,对幼儿园接收3岁孩子的做法,提出各种看法,不过大体觉得幼儿园这个年龄要求,确实有道理,过早或过晚都有不足之处。

  讲座上,蒋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际认为,只要孩子有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并可以说出自己的意愿,就可上幼儿园。简单自理就是说,孩子会脱裤子,会脱鞋子。说出自己的意愿,就是说孩子能表达自己想上厕所等需求。

  智建丽也说,她认为孩子3岁入园是比较理想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其习惯的培养非常重要。在幼儿园老师们的教导及其他小朋友的影响下,孩子不好的习惯都可得到纠正。(记者 吴学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