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招让偏食宝宝不再偏食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据调查,我国1-7岁的宝宝中44%有偏食的行为,也因为宝宝的偏食行为,让妈妈很苦恼。其实,宝宝不爱吃新食物是“天生”的,是宝宝自我保护的一种体现。新食物会让宝宝有一种陌生感,让他产生“恐惧感”,所以宝宝才会排斥。妈妈应该了解宝宝偏食的小“秘密”,这样才能让偏食宝宝不偏食。

  01妈妈要做到10次不少,20次不多。每当遇到宝宝拒绝的食物时,妈妈应该变换方法耐心地让宝宝尝试去吃,一次不成功就两次,两次不成功就三次,10次不少,20次不多,给宝宝时间慢慢去接受它。

  02妈妈学会掩护。将宝宝喜欢和不喜欢的食物混在一起,例如,宝宝不吃蔬菜,但喜欢吃饺子,妈妈可以把蔬菜包进饺子里给宝宝吃。如果爱喝汤,那就把蔬菜煮在汤里。如果宝宝不爱吃水果,可是喜欢喝酸奶,妈妈就可以把水果和酸奶拌在一起做成沙拉。当然刚开始的时候,少放一些宝宝不爱吃的食物,然后逐渐改变比例,慢慢宝宝就会接受这种食物了。

  03正确的进餐环境。无论是为了培养宝宝的用餐习惯还是让宝宝尝试一种新食物,一个正确的进餐环境对宝宝来说很重要。用餐的时候,不要有其他事物分散宝宝的注意力,如电视等。

  04为宝宝做个好榜样。要让宝宝做到不偏食,妈妈自己要以身作则,给宝宝做个好榜样,吃饭时要对每种食物都表现出很香、很满意的神色,只有自己做到了,宝宝才会更加信服,做到不偏食。

  05不要给宝宝一次盛太多。妈妈都希望宝宝可以多吃一点,但事实上宝宝的胃很小,如果每次给宝宝盛的食物太多,会增加他的逆反心理,看着这些食物宝宝就有饱的感觉,所以每次妈妈给宝宝不要盛太多。

  06不谈论食物的“缺点”。不要在宝宝身边谈论某种食物有什么不好,如果宝宝听到了,会在潜意识中对这种食物产生不好的印象,等到他吃的时候,就会排斥这种食物,想到妈妈说过它的不好,就会不吃了。

  07控制宝宝的零食。在吃饭前不要给宝宝吃任何小点心和零食,因为吃零食会影响宝宝的食欲,等到吃正餐的时候,宝宝就会容易挑挑拣拣,慢慢养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08多种烹调方法。每一种食物都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烹调方法,如果宝宝不接受这种食物的烹调A方法,妈妈可以尝试给宝宝更换B方法,经常变换煮、蒸、熬、炖、氽等方法,使食物软烂易嚼,耐心地给宝宝做新的尝试,直到宝宝接受为止。

  09给宝宝安排丰富的活动。在给宝宝尝试某种新食物或他不喜欢的食物之前,可以与宝宝一起做玩球、跑步比赛等户外活动,以消耗宝宝的能量,促进他的食欲。

  10营养均衡7+7。第一个“7”是指鱼、肉、蛋、奶、蔬菜、水果和谷类7类膳食。第二个“7”是指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钙、铁、锌和叶酸7种营养元素。妈妈应该让宝宝做到营养均衡7+7,这样才能使宝宝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大产能营养的摄入比例合理,健康地成长。

  11让宝宝参与烹调。在确保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可以让宝宝观看制作食物的过程,或者让宝宝做你的小助手,培养他对食物的兴趣,他会更加容易接受这种食物。

  12做一个餐桌游戏。其实,对于宝宝来说,一个小小的、惯用的小伎俩都会帮助他接受一种新的食物。妈妈可以和宝宝比赛吃这种新食物,看谁吃得快,特别是对3岁以下的小宝宝,非常有效。

  13三个不要。第一,食物不要太大,大小以可让宝宝一口吃下去为佳。第二,不要催宝宝快吃,有些宝宝就习惯慢吞吞地吃,不要强迫他。第三,吃饭前不要给宝宝喝太多果汁和牛奶,否则宝宝没有饥饿感了。

  14给宝宝一点小奖励。当宝宝接受了一种新食物时,妈妈应该给宝宝适当的鼓励,赞美他,这样宝宝就会更加地努力。特别是宝宝接受了之前不吃的食物,妈妈一定要给宝宝一个小奖励,可以是之前许诺他的某样东西,当宝宝吃了这个食物后,妈妈要马上兑现,不能失信。

  15爱吃的和新食物穿插来吃。妈妈可以在三餐中选择一餐做宝宝最喜欢吃的食物,而其他的两餐则另选其他新的食物。因为宝宝的喜好已经得到满足,所以在两个他都不熟悉的食物中选一个,不会引起他很大的反感,不论选哪一个,都是一种新的尝试。

  16食物的变形变色。妈妈要时常在菜的形色上做点装饰,吸引小宝宝的兴趣。例如,可以把宝宝不爱吃的食物切成一朵小花等形状,或者用模具或蔬菜把饭制作出一个可爱的小动物等造型,让宝宝还没有吃就对它产生好奇和兴趣。

  17换一套餐具。当把宝宝不喜欢吃的某种食物放在宝宝非常喜欢的新餐具中时,宝宝的注意力会被他喜爱的新餐具分散,无形中提高了宝宝吃掉餐具中食物的意愿,让他更容易接受这种食物。

  18用理想激励宝宝。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理想,妈妈可以因势利导。如果他喜欢篮球,可以对宝宝说:“你看,这个打篮球的叔叔身体多棒,如果你长大也想像他打篮球打得一样好,就要和这些叔叔一样,因为他们经常吃某种食物(宝宝不爱吃或即将给宝宝尝试吃的新食物),所以你从现在起就要开始吃。”

  19营造一个好气氛。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在宝宝吃饭的时候,对宝宝的责骂、恐吓或用某种方式惩罚他,都会影响宝宝的食欲。无论宝宝犯什么错误,在宝宝用餐时,都要有一个快乐的气氛,让宝宝心情愉快,乐于进食。

  20让宝宝自己动手。尝试自己进食是每一个宝宝都有的一种探索行为,不要因为怕食物被宝宝弄脏弄乱,就非要亲自喂宝宝吃,这样反而会造成宝宝的压抑和拒食反应。让宝宝自己进餐,还可以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使他的动作精细准确,从而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怎样帮宝宝“补偏”

  妈妈们必须要对偏食宝宝的显性危害有足够的重视,偏食宝宝营养的摄入会不充足、不平衡,非常容易导致出现生长发育的显性问题。例如,体重不易达标,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非偏食宝宝的两倍以上;偏食宝宝的身体抵抗力要比不偏食的宝宝低很多,容易生病,因为偏食的宝宝不能很好的从饮食中摄取足够的营养,并且偏食宝宝的智力发育也比不偏食的宝宝平均低14分左右。

  隐性危害

  隐性危害是指某些偏食的宝宝会因为偏食行为造成营养素的摄入量不够,以及更为普遍和严重的“营养摄入不均衡”问题。其实,每一类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都扮演着不同的重要角色,营养不良的宝宝会更加容易出现极端性格等问题,而妈妈在某些问题上的过度施压会很容易导致与宝宝亲子关系紧张等隐性问题。

  宝宝偏食的秘密

  偏食的秘密1:与妈妈的喜好大有关联

  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对食物的喜好度,会影响到宝宝对食物的接受程度。例如妈妈在孕期或哺乳期喜欢喝苹果汁,那这位妈妈的宝宝就会比其他的小宝宝更容易接受苹果的口味。

  偏食的秘密2:宝宝拒绝不等于真的不喜欢

  每个宝宝在接受新食物前都会有一个很长的适应期,但是大部分的妈妈都会犯一个相同的错误,就是在宝宝多次拒绝这种食物后,就误认为宝宝不喜欢吃这种食物,选择放弃,其实宝宝正处在一个适应的过渡期,正在慢慢地熟悉和接受它,妈妈应该继续尝试。

  偏食的秘密3:要投宝宝“所好”

  宝宝在尝试接受某种新食物之前,都会有一种宝宝自己独有的熟悉方法,大部分宝宝都会选择“一闻、二玩、三吃”,经过这三个阶段之后,就会慢慢接受这种新食物了。● 本报记者/王 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偏食  挑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