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

  见义到底要不要勇为?孩子说肯定要“勇为”,家长则认为不提倡没有价值的牺牲。昨日上午,由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的“小主人论坛”就如何见义勇为及社会责任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由于观点不同,现场即有孩子跟家长打起了“口水仗”。

  家长:见义勇为要看能力

  “当我们见到路上有人摔倒了该怎么办?我们‘见义’要不要‘勇为’?”当主持人把这个问题一抛出来,便有很多小学生答,应该走上前去施以帮助,“见义”应该“勇为”。其中一个小学生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民族的光荣传统,帮助别人是我们的美德。”。不过,不少学生建议保留证据,免得被诬陷。也有孩子说会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寻求大人或者警察的帮助。

  “我认为小学生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不反对见义勇为,但不提倡没有价值的牺牲。”对于孩子们“见义”要马上“勇为”的观点,现场即有家长提出异议。他说,见义勇为要看具体情况,不能一概而论。特别是小学生,连保护自己的能力都没有,谈何救别人呢?我们要做的是必须力所能及的。

  现场的律师则认为,未成年人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帮助别人才是好的选择。家长要及时更新教育方式,及时为孩子传授新的安全意识。

  孩子:爸妈从不教安全

  说到安全意识,马上又有孩子“批判”家长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重视日常的安全教育,造成孩子安全意识的缺失。

  中星小学的小学生说:“爸爸妈妈平时跟我说得最多的是学习,他们只关心我的成绩,很少说到交通安全。”另一个孩子接着说:“不仅仅是交通安全,其他的安全知识比如在家要记得关煤气,电器之类等,都需要家长告诉我们。”

  现场的教育专家提醒家长,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因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全方位的,任何一方面的教育缺失都会造成“产品”的不合格。(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梁慕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教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