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4岁以上BB的性兴趣补课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1》 

  儿子6岁,从小到大一直和爸爸洗澡,没有和我一起洗过澡,也没有看过我的身体。最近发现儿子很注意我的乳房,如果我的领口比较低他就想看,还会故意来捏……

  如果孩子在4岁以前被严禁看父母身体和小朋友身体,4岁后孩子仍然表现出对他人身体的欲望,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弥补之前的发展缺失。案例中的男孩6岁了仍然对妈妈的身体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父母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文化和育儿方式来采取弥补的措施,在此,我提出两种方案供父母选择。

  第一种方案:父母安排合适的机会,自然地与孩子一起洗澡,或者让孩子看自己洗澡,坦然地回答孩子看到父母裸体后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对孩子进行保护和尊重隐私的教育。6岁的孩子看到父母的裸体所提出的问题,可能要比4岁前孩子看到父母裸体提出的问题“尖锐”得多,父母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和知识准备,才能够顺利“过关”。让孩子看自己的身体同时对孩子进行保护和尊重隐私的教育,这就是对孩子实行的“双轨制”。

  第二种方案:如果父母的确做不到在孩子面前暴露自己的身体,可以用图文并茂的儿童性健康教育读本,让孩子通过图片来了解成人的身体。父母要与孩子一起做亲子阅读交流,解除孩子对男女有关身体及性器官的所有疑惑。同时也对孩子进行保护身体隐私和尊重他人隐私的教育。我编写的《成长与性》上册可以满足5~8岁孩子的需要。

  如果6岁以后的孩子想看父母裸体,而父母又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其产生的心理变化,能够平静自然地与孩子交流,回答孩子提出的相关问题,那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孩子的年龄越大,父母要为孩子“补课”就越困难,由于我们的文化使父母很难在年龄较大的孩子面前暴露自己的身体,大年龄的孩子也很难接受父母的裸体,这种使双方都可能尴尬的场面让父母很难把握和处理。无论采用哪种方案,都必须在父母有了充分的准备后才能够实施。

  实施方案要求父母需要具备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能力,这个能力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父母的性价值观要科学和健康,如果妈妈谈性色变,是不能够对孩子谈性的;其次是父母的性知识结构要健全,性知识结构不仅仅是关于性生理的知识,还包括了孩子性心理发展的知识;第三是懂得适时适度地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在父母尚未准备好之前,与孩子谈性是不妥当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好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