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兴趣班到底“利”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教育部门:学前教育投入不足 兴趣班帮补收入难以“一刀切”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三个月前,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幼儿园不得以培养幼儿专项技能或特长为名,单独或合作举办“兴趣班”或者开设实验班、特色班。但记者连日来走访多家幼儿园发现,兴趣班、特色班仍然十分火爆。有关人员坦言,市场有需求、幼儿园经费吃紧,主管部门也并未强制叫停,所以兴趣班的“尾巴”总切不掉。

  走访:

  兴趣班数量竟然超过普通班

  上周,南海一所幼儿园的园长向本报记者展示了一份新学期开设兴趣班的计划清单,其中包括钢琴、古筝等不同科目,根据课时不同,收费在800至1100元不等,例如16课时的古筝兴趣班,收费800多元。

  该幼儿园称并未收到叫停兴趣班的通知。园长告诉记者,开办兴趣班的时间在周六,家长和孩子可以根据兴趣自愿报名参加。为了表明“立场”,该园长声称,这类兴趣班是和社会的培训机构合办,共同分利,“园方只是提供场地,老师都是培训机构的。”

  而在南海另外一间公办幼儿园,在周六同样开设有兴趣班,虽然与培训机构合办,但参与授课的有不少是幼儿园自己的教师。

  在佛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关于幼儿园兴趣班的投诉从来未平息。让家长苦恼的是,除了在课后或周末开设的幼儿园兴趣班,有的幼儿园甚至将兴趣班的时间“入侵”到正常的上课时间。

  孩子在西樵一所幼儿园就读的家长诉称,该园小班8个班,英语特色班就占了7个。本来没想让孩子报读英语班,却被告知普通班学位不足。

  而孩子就读小小班的家长庞女士也反映,日前收到幼儿园分班的通知,一部分小朋友要到创思班就读,比普通班每周多上两节课,每个学期要多交680元。

  有人说

  家长心态造成这样的市场需求

  “现在兴趣班的名目实在太多了,如果不报,又感觉在幼儿园只是玩,学不到什么东西。”家长霍女士说,自己孩子在幼儿园报了3个兴趣班,都是周六上课。“班上的孩子最少的都报两个,多的报了4个。”“看着人家孩子报了3个班,自己一个班都不报,怕输在起跑线上。”有家长坦言。

  园方透露,市场需求是幼儿园兴趣班一直开办下来的主要原因。曾有幼儿园在接受报名时,家长就先问是否有兴趣班,如果不开,家长就带着孩子转到别的幼儿园。

  “相对把孩子送到其他社会培训机构开办的兴趣班来说,幼儿园自己办的或者合作开办的兴趣班收费不算贵,而且办学场地在幼儿园,孩子对环境熟悉,家长也放心。”南海一所幼儿园江园长称。

  有人说

  经费投入少的现状使幼儿园需逐利

  “兴趣班到底禁不禁?”市教育部门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坦言:“目前兴趣班很难‘一刀切’全部喊停。”除了家长的市场需求外,教育部门还考虑到目前幼儿园的经费问题。“学前教育阶段政府确实存在经费投入较紧的情况,如果‘一刀切’叫停,可能会影响一些幼儿园的正常经营,甚至影响生存。”“但如果是家长投诉非常过分,明显不符合教学规律的兴趣班,我们也会调查处理。”

  “我们一年的总收入在30万元左右,其中兴趣班的收费有5万~6万元。”禅城一所公办幼儿园的园长透露,“算上老师工资及各项其他费用,每年支出为28万元左右,如果没有这笔额外收入,幼儿园很难生存下去。”该园长透露,由于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有严格标准,该园550元左右的保教费标准从2005 年至今没有调整过,但物价却一直在上涨。

  有业内人士承认,一些民办幼儿园本来就是在物价部门备案,收费已相当高昂,这类幼儿园开办兴趣班确实有园方追逐利益的因素,兴趣班能带来额外的收入,使得园方割舍不下。“如果是允许公办幼儿园开兴趣班补贴收入,为何不许其他幼儿园开?正是这拿捏不准的‘一刀’,让教育部门切不下去。”有园长称。

  其实家长盼望早日

  切掉兴趣班的尾巴

  “幼儿园开办兴趣班,一定要适可而止,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运作。”既然现状是兴趣班难以一刀切,那如何让这些兴趣班保持在合理的尺度,让家长、园方和孩子多方共同受益,成为众多幼儿园不得不面对的话题。惠景幼儿园的梁园长强调幼儿园兴趣班的开设应该严格与正常的教学时间分离,此外收费也应该限制在家长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家长不能盲目跟风,要学会挑选适合孩子的兴趣班,同时这些兴趣班也必须让孩子能够真正学到东西。”另外,兴趣班一定不能违背家长和孩子的意愿,让孩子“被选择”。

  而更多的家长期盼着,随着学前教育投入的加大,教育部门应该有所作为,使得“禁办兴趣班”的规定尽早实现,而原本就非名正言顺的兴趣班也能够早日退出学前教育舞台,幼儿园孩子的学习也可以回归正常化。“原本有一些兴趣班要教的东西,孩子需要掌握的知识,实际上完全可以在正常上课的时候就教给孩子,作为家长也不必多花额外的钱让孩子上这些兴趣班。”家长陈女士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